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化旗下最年长企业被工信部选为工业遗产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化公司 永利铔厂 侯德榜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告,公布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全国42家企业项目入选,中国石化旗下最年长企业、84岁的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前身——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凭借其对中国化学工业的巨大历史贡献、保存完好的工业遗产和文化遗产物项以及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入选。

始建于1934年的中国石化南化公司前身永利铔厂,不仅是我国第一包肥田粉、第一台高压容器等的诞生地,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还在我国最早开展了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相信科学、发展实业、顾全团体、服务社会”的企业信条至今仍具现实意义。

南化公司前身永利铔厂是中国近现代化学工业的起源和典范。公司创始人范旭东先生被誉为“中国民族化工之父”。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毛泽东曾多次谈到讲中国民族工业不能忘记四个人,其中之一便是“讲化学工业不能忘了范旭东”,还曾亲笔为范旭东先生提写过“工业先导,功在中华”的挽联。

永利铔厂是中国近代敢于与世界先进企业论伯仲的“一流企业”,其人才、工艺技术、设备、建设速度和质量均为当时世界一流,被称为“远东第一大厂”。

它是中国化工先驱探索开辟实业报国之路的缩影。抗战期间,范旭东“宁举丧,不受奠仪”,拒绝和日本人合作;西撤四川创办华西化工基地,“是为救国”。1951年,永利铔厂职工订立《爱国公约》发展生产支援抗美援朝,并捐献“铔厂工人号”飞机一架、大炮一门。

它是中国近现代化学工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周恩来总理曾说:永利荟萃了很多的人才,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是极可贵的。先后有侯德榜、姜圣阶、楼南泉、赵仁恺、谢学锦等五人被聘为两院学部委员或院士。自20世纪50年代起,南化为全国各地输送人才1. 3万余人。

它是中国无机化工、催化剂、大型化工机械等生产制造技术的开路先锋。永利铔厂厂长侯德榜于1943年发明的“侯氏联合制碱法”,至今仍具先进性。他们发明的“碳化法合成氨流程制碳酸氢铵”,被推广到全国一千多家中小型氮肥厂。南化公司开发的硫酸钒催化剂、国产多层包扎式高压容器、大型尿素装置成套设备制造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对推进我国化学工业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迄今共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2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1项、其中一等奖5项;国家专利授权342件。

1950年,永利公司总经理侯德榜向人民政府申请公私合营。1952年6月开始,永利铔厂成为公私合营的成功典范,并改名为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宁厂,1957年正式成为国有大型企业,得名“南京化学工业公司”,1998年跟随中国东联归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旗下。

永利亚厂

南京永利铔厂留下了极其宝贵的工业遗产,核心物项包括建筑物、工业设施设备、人物雕塑、文献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共31项。其中包括生产出中国第一包肥田粉的厂房;一台运行了52年之久的压缩机;曾被日本侵略者劫掠、抗战胜利后索回,一直运行到2011年的硝酸塔;办公居住合一的专家宿舍“五所洋房”等民国建筑。

在发布工业遗产名单的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中国石化南化公司前身——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对工业遗产项目的保护管理和对转型发展新模式的探索,推动中国民族工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