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华南管网累计输送成品油2亿吨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丽燕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6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管网 中国石化

     截至2018年11月25日,中国石化华南成品油管网投产13年来累计输量突破2亿吨,年均输油量增长速度达到20%,有力保障了我国华南、西南地区油品供应。

由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运营管理的中国石化华南成品油管网总里程6282公里,主要由西南成品油管网、珠三角成品油管网、海南成品油管道组成,管网覆盖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海南等7省(区)市,是目前国内线路最长、管径最大、运行压力最高、运行负荷最大、地形最复杂、海拔落差最大、运行要求最高的成品油管网之一。

自2005年4月西南管道茂名至柳州段首次投产以来,华南成品油管网极大缓解了沿线地区铁路、水路运输压力,降低了台风、洪水、冰雪等自然灾害对油品运输的影响,解决了西南地区“油荒”问题。特别是2008年的冰冻灾害期间,南方地区电力、交通严重瘫痪,华南管网充分彰显抗极端天气影响的优势,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力保障了沿线成品油市场供应,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作出保护西南成品油管道的重要批示。

近年来,中国石化华南成品油管网高速发展,管道里程由2014年3842公里增至6282公里,输油站由46座增至58座。为保障管网“安稳长满优”运行,销售华南分公司狠抓管道本质安全,强力推进隐患整改,积极实施“科技强安”,合作研发应用管道巡线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技术,并创建“全管网、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生产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7年获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单位”。同时,积极推进华南管网“脱瓶颈”改造,向盘活存量资产要效益,小投资换回大收益。4年来,共新增、改造24台主输泵,并通过在关键节点输油站加注减阻剂,使管输能力充分释放,部分管段输量增幅超过40%。

今年,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紧盯市场消费结构变化,以“优化输送工艺、优化输送批次、优化输送流向”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管输效率,并积极推进航煤管输试验、高标号汽油增输、油品质量升级等工作,其中海南管道、西南管道首次输送航煤,输送汽柴油提前达到国VI标准,高标号汽油输量同比增长21%,管网单月输量突破200万吨,对保障华南地区油品稳定供应、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