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产运销储贸全线合力保障冬供

日期:2018-11-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大庆油田 塔里木油田 LNG

  11月25日,万人会战川南正酣——中国石油五大钻探公司、来自内外135台钻机集结川南,日产页岩气量接近1500万立方米,这是四川油气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页岩气会战。页岩气前方指挥部红色的标语极其显眼:“开年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

作为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冬供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大天然气供应力度、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做出重要批示。今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重磅文件先后发布,也传递着国家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石油切实承担起保供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统筹协调,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产业链动员。尤其是今年第四季度,天然气全产业链始终处于全负荷状态——国内天然气生产保持高压运转,储气库进入采气阶段,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日夜兼程,积极筹措全球资源增“底气”,全面打响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攻坚战。
 

青海油田2

今年1月至10月,中国石油天然气供应量同比增长13.5%;今冬明春5个月天然气购销协议量为841亿立方米,较去年冬季协议量增长11.2%。

  国内主力气田满负荷运转

前三季度产气超预计进度。今年1月至10月,中国石油生产商品气8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7.8亿立方米。

10月20日,长庆气区喜讯传来。靖边、苏里格等气田286口关停井“起死回生”,累计增产气量突破2亿立方米。

今年1月至10月,中国石油生产商品气8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37.8亿立方米。国产气在今冬高峰月日产量可达3.2亿立方米以上。

作为冬供主力军,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备受关注。然而经过多年开发,我国气田的甜点区不断缩小,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业务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资源品质劣质化加剧,一批重点气田进入稳产末期,天然气产量增速放缓。

在此情况下,中国石油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已投产气田的产量。

在天然气供气保卫战中,中国石油四大气区肩负上产重任。今冬明春,四大气区预计产量达416亿立方米,占中国石油总产气量的85%以上。

预计今年全年,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由年初计划的368亿立方米提高至380亿立方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前10个月,长庆油田产量319亿立方米,增幅5.4%。作为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塔里木油田紧盯全年262亿立方米的生产目标,突出老油田综合治理,前10个月产量218亿立方米,同比净增10.3亿立方米,增幅4.9%。

当前,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生产已全面进入提速阶段。今冬明春,预计为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和云南等地区提供天然气资源量约112.6亿立方米。为弥补天然气保供区的缺口,青海油田克服今年七八月洪水灾害对生产带来的困难,加大产能建设力度,为今冬明春保供夯实资源基础。青海油田全年计划生产天然气62亿立方米。

除主力气区外,大庆油田、吉林油田和华北油田等其他气区全力凝神聚“气”,筹措资源保障冬季供应。大庆油田年产气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吉林油田扩大中浅层老区措施增产规模,全力以赴保障长春、吉林和松原等城市的用气需求。华北油田产、运、储、销联动,调集各方资源,预计明年3月之前筹备50亿立方米“粮草”,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天然气保卫战。

与以往不同,今年天然气勘探开发呈现新的特点。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中,超过90%的资源来自低渗透和特低渗透。中国石油集中各方面力量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产能建设并实现冬季集中投产。页岩气、煤层气前10个月累计产量48亿立方米。

川南地区是页岩气的主战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石油川南页岩气产量突破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为保障供应,今年长宁地区页岩气新投产50多口生产井,是去年16口生产井的3倍多。

1月至10月,煤层气产量16亿立方米,增幅8.9%。其中,煤层气公司产量6.4亿立方米,华北油田煤层气产量8.8亿立方米。

在致密气方面,仅长庆油田今年致密气产量就将突破260亿立方米,四川金华—中台山致密气开发试验区也正快马加鞭展开致密气开发技术攻关。

  全球筹措资源保冬供

今年前10个月,中国石油销售天然气136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5%,增量占全国用气总增量的2/3。

为保障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市场消费,尤其是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所需的天然气稳定供应,中国石油在全球筹措调集资源,通过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和进口液化天然气(LNG)补充国内供应缺口。

今年前10个月,中国石油进口天然气增幅30.6%,进口天然气占销售总量比例43.5%。

在中亚进口气方面,中国石油加大阿姆河气田挖潜力度,实现超计划供气。多次奔赴土库曼斯坦就合同价格展开深入谈判。6月以来,哈萨克斯坦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展开多轮谈判。经过不断协商,10月12日,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输气公司成功签署5年期天然气购销协议。按照协议,自10月中旬起,哈萨克斯坦对我国天然气出口量将增至每年50亿至100亿立方米,冬供再添重量级劲旅。

今年冬季,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合计日供气量将稳定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

除了加大管道气的引进力度之外,中国石油加强LNG长贸谈判,今年与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和卡塔尔天然气公司签署两个长贸合同。

同时,在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中国石油承受着价格倒挂带来的巨大压力加大现货采购力度,1月至10月采购现货LNG资源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6.8%。今年7月,俄罗斯亚马尔LNG首船天然气到达江苏如东LNG接收站,北极气在冬供中的分量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

目前,中国石油江苏、唐山和大连三座LNG接收站利用率同比提高70.4%。在今年季节性区域性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的情况下,天然气市场呈现淡季不淡、冬季更旺的态势。在LNG接收站进入冬季保供、检维修和扩建的“三期叠加”时期,对于机器设备和员工而言都是极大考验。

前10个月,中国石油销售天然气136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5%,增量占全国用气总增量的2/3。

  储备体系提高安全供给系数

今年注气期,中国石油10座储气库(群)完成注气超过9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2%,刷新历史纪录,为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被称为天然气“粮仓”的储气库,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也是调峰保供的重要方式。由于储气调峰能力欠缺是当前主要短板之一,储气库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并提出“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的量化要求。

中国石油承担着我国90%以上的储气库能力建设,为加强保供能力,创新体制机制,排除万难提升增储能力。今年注气期,中国石油10座储气库(群)完成注气超过9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2%,刷新历史纪录,为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新储气库评价建设工作。开展库址筛选和论证工作,规划到2020年形成工作气量130亿立方米、2025年形成工作气量270亿立方米、2030年形成工作气量400亿立方米。

今年,中国石油已在东北、环渤海、西南、西北等区域启动了10余座储气库建设工作,确保提升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其中,西南油气田将规划新建5个储气库。在建设过程中,西南油气田创新建设模式,与重庆市共建铜锣溪储气库,目前已展开先导试验;黄草峡储气库等其余4座储气库也启动相关评价工作。

在新库建设的同时,中国石油启动已建库达容扩量工程,相国寺、呼图壁、双6等一批“十二五”期间建成的储气库将再次扩容提产,中国石油储气库建设大戏正式拉开序幕。

互联互通打通“任督二脉”

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通力合作,确保今年冬季采暖前形成“南气北上”3000万立方米/日的能力。

在相关部委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下大力气投入,总投资规模超258亿元,加快实施今明两年33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战绩颇丰。其中,南昌、江津2座压气站反输流程改造提前1个月完工;8座续建压气站已有3座提前建成投产;7座新建压气站压缩机组全部吊装到位;4条管道工程全部按计划施工。

随着“全国一张网”加快形成,中国首次实现“南气北送”。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通力合作,将通过广东区域内LNG接收站与西气东输二线联通、通过广西LNG接收站与中缅管道联通、实施中卫—贵阳输气通道联络增输工程、陕京四线增输工程,确保今年冬季采暖前形成“南气北上”3000万立方米/日的能力,明年冬季供暖前形成“南气北上”6000万立方米/日、陕京四线形成8000万立方米/日的输气能力。同时实施大连LNG、双6储气库外输通道增输联络工程,形成东北天然气输往华北700万立方米/日的能力。

届时,将有三路通道为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增底气”。一路是“南气北上”经中卫—陕京四线—京津冀通道;一路走东北—秦沈线—北京通道,东北天然气可通过秦沈线、永唐秦管道增供京津冀地区,参与京津冀地区冬季调峰;另一路走天津—北京通道。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分别与中国石化天津LNG外输管道、中国海油蒙西煤制气管道互联互通工程建成后,合计可向港清线增供1700万立方米/日,比去年增供1200万立方米/日。

为加快互联互通工程进度,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专门成立互联互通协调小组,并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实行联审联办。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在征地等问题上全力支持,开辟快速通道。国家能源局领导、中国石油有关领导多次深入各施工现场调研指导;总部机关、中油管道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中油工程公司等合力推进工程建设。

同时,为实现在役管道运行顺畅,中油管道公司组织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根据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提供的2018年冬季购销方案,结合天然气管网运行情况和互联互通工程投产进度,对管网能力进行了详细测算和分析,确保冬季管输能力满足购销方案需求。

  冬季购销合同签下841亿方

中国石油向“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等北方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区域增供,京津冀晋鲁豫陕这7个省市安排供气量同比增加27.5亿立方米,占中国石油供气增量的85%。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成为当下天然气供应新常态。前8个月,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高达18%。供暖季前,中国石油多家天然气销售公司的销售增量和增速均撞破历史最高线。前10个月,中国石油销售天然气136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5%。

今年,中国石油从上一个冬供季就开始备战,提前与地方政府和用户沟通,对接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以及供需缺口、持续时间,共同研究落实压减空间,细化压减方案,确保天然气销售分级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在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的统一安排下,中国石油按照“以气定改、以气定用”原则,加强供气计划管理和需求侧管理,提早与下游用户签订年度购销合同,避免冬季期间因工业企业无序用气对冬季民生保供造成影响。

打好合同全面覆盖攻坚战。到今年8月,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组织各区域分公司完成2018年至2019年冬季购销合同工作,按照集团公司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冬季资源安排,共与1948家用户签订841亿立方米合同气量,实现今冬天然气购销合同全覆盖,较去年冬季协议量增加85亿立方米,增幅11.2%。

“虽然我们已经全产业链发力,努力达到目前的增量,但是我们还在努力,希望通过持续挖潜,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天然气供应量。”中国石油生产经营部相关负责人说。

更要打好重点保卫战。中国石油在今冬明春的资源安排上,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保障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民生供应的精神,以民生优先的原则调整资源流向,向“2+26”城市和汾渭平原等北方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区域增供,其中京津冀晋鲁豫陕这7个省市安排供气量同比增加27.5亿立方米,占中国石油供气增量的85%。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进口气价和国内销售气价平均倒挂0.52元/立方米,其中进口LNG价格平均倒挂1元/立方米,中国石油一年进口天然气超600亿立方米,亏损压力可想而知。

“无论如何,通过前期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我们对做好保供有底气、有信心。同时,中国石油也希望和其他相关方一道,为老百姓过上一个清洁温暖的冬季做出持续努力。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做到而且能做到保合同一方不欠、保民生一方不少。”中国石油生产经营部副总经理闫宝东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