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日期:2018-11-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 技能人才

    11月26日,为期一周的集团公司“技能西部行”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总结表彰活动在新疆油田举办。活动期间,集团公司发布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工作成果,表彰了“技能西部行”活动先进个人和单位、集团公司技能领军人才、2018年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和优秀一线创新成果,还将开展石油精神现场教育、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及集团公司弘扬“工匠精神”展演。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表示,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集团公司人才队伍中规模最大、实践能力最强的一支队伍,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宝贵财富,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公司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集团公司在西部地区有操作技能员工近10万人,是推动公司总体发展和区域油气业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4月,集团公司启动“技能西部行”活动,西部各地区公司以“技能西部行”活动为契机,借势、借力、借智,围绕“强化素质提升、注重人才选拔。突出作用发挥、营造良好氛围”,持续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集团公司东部各企业也根据“技能西部行”活动安排,与对口的西部企业通过建立人才共享、成果共享、管理共享和资源共享长效机制,全面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一线生产服务活动。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努力为广大技能人才的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拓宽通道、营造氛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集团公司大力实施操作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程,深入推进“石油名匠”培育计划、创新创效能力提升计划和操作员工技能晋级计划,不断健全完善技能人才管理体制,创新技能人才选拔、培养、评价和使用机制,技能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有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3.3万人,其中企业技能专家1404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33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0人,169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7人获“中华技能大奖”,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创建形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7个,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54个,企业技能专家工作室94个。
 
    徐文荣指出,今后集团公司还将持续改革创新,坚持高端引领,推动创新创效,着力优化技能人才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地位,进一步打造核心骨干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