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玛湖油田加快勘探开发进程

日期:2018-11-28    来源:光明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11/2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新疆油田 原油

    11月12日,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玛湖015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未压裂日产油405.6立方米、日产气3.6万立方米,压力保持稳定,创新疆油田公司直井产量历史新高。
 
    至此,中国石油新疆油田今年油气预探已新获工业油气流36井52层,其中诞生4口百吨井“金娃娃”,收获巨大。
 
    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1958年投入开发,原油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发现了我国第一个整装沙漠油田——彩南油田以及石西、陆梁等整装高效沙漠油田,2002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
 
    纵观新疆油田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主力产油区块——克拉玛依油田,始终以共和国石油长子的担当,埋首于举世公认开发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砾岩中,在祖国建设最需要之时,持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并以供给砾岩中特有的,航天和军工领域必需的稀缺资源——环烷基原油,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守护着国防安全。
 
    然而,目前国内原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新疆油田也面临历经半个世纪的持续开发、产能建设主体——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断裂带多年再无重大突破的局面。面对诸多严峻挑战,新疆油田勘探人再一次勇敢担当、大胆决策,以“跳出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的勘探思路为指引,将目光转向了紧邻断裂带之下勘探程度极低的玛湖凹陷。然而纵观世界范围内,尚无凹陷区源上砾岩规模勘探的先例可循。凹陷区砾岩勘探面临着资源潜力不清、有效储层分布不明、源上成藏复杂和缺乏配套技术四大世界公认难题。二十年间,针对玛湖凹陷的勘探虽历经了三上三下、却始终久攻不克,成效欠佳。
 
    2005年以来,国家与中国石油持续立项,组织680人的精锐之师,开展多学科、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历时十余年矢志不渝的探索,解除思想禁锢、勇闯勘探禁区,终于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并在此理论技术体系指导与支撑下,发现了全球最大砾岩油田——玛湖十亿吨级特大油田。
 
    沉睡了亿万年的玛湖油气宝库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至此,一个堪与断裂带油气聚集区媲美、蕴藏着数十亿吨储量的“大油区”,终于显露于世人眼前。
 
    “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我们丰富发展了陆相生油与砾岩沉积学理论,建立了砾岩大油区成藏模式,集成创新了砾岩高效勘探技术,跳出断裂带发现了十亿吨级玛湖大油区,不仅实现了几代新疆石油人为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也为我国乃至世界砾岩勘探提供了成功经验。”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支东明说。
 
    在玛湖地区,通过近几年持续攻关探索,勘探工作者不断深化玛湖地区多层系立体勘探,纵向上已在10个层系发现油藏,满凹含油格局基本形成,发现了10亿吨级砾岩大油区。特别是围绕玛湖地区中浅层,深化控藏因素研究,加强井间精细对比,强化浅层钻速控制,开展全烃连续检测,精细录井捕获油气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油气发现。
 
    玛湖十亿吨级特大油田的发现,是近年来我国最大的油气勘探成果,是当前国内最为现实的增储上产接替区。
 
    今年5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着眼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新疆稳定发展的战略大局,在新疆玛湖地区成立现场指挥部,调集先进的钻井、测井、录井、压裂等大型设备和技术队伍,组织开展了准噶尔盆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勘探开发大会战,助力新疆地区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
 
    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高效管理下,玛湖会战各路参战队伍围绕集中勘探、效益开发目标,充分发挥整体优势,集中技术力量,从方案研究、技术攻关、组织协调、现场实施等方面精细安排部署。中国石油集团公司14家参战单位通力合作,同心同力,推动了玛湖地区整体勘探开发建设进程。
 
    截至目前,玛湖油区多层系立体勘探格局基本形成,中浅层高效开发前景可期。随着优质高效推进产能建设,规模建产已全面铺开,玛湖油区今年计划新建产能95万吨,全年产油94万吨。按照加快发展规划,玛湖油区2021年原油产量将达到300万吨,2025年达到500万吨并稳产6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