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安塞油田地层“畅饮”清质水

日期:2018-11-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永辉 刘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11/3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塞油田 油藏 油田

    “污水变清回注,使地下环境得到改善。”11月23日,长庆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注水管理室负责人说,“通过综合治理,注入水的含油量、悬浮物和硫酸盐还原菌3项主要控制指标综合达标率比去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这表明,安塞油田注水保稳产又迈出坚实一步。
 
    已开发建设40多年的安塞油田,大部分区块已进入中高含水期,控水稳油难度大,特别是王窑、杏河等区块“老年病”愈发凸显。面对持续稳产的压力,负责开发安塞油田的采油一厂通过保障水源、提升水质、优化系统和精细管理,不断夯实油田注水基础。
 
    针对坪桥、吴堡等区块水源紧缺、布井受限的现状,采油一厂进一步梳理现有资源,由规模建井向精细挖潜、地下取水向地表取水转变,积极开展系统清理维护、地关井复产、地表取水等重点工作,每天增加水量4200多立方米,保障了区块注水需求。针对水质不达标影响油田开发效果的问题,采油一厂以水质普查、储罐污水池清理及过滤器维护、措施废液点建设为主要治理手段,持续提升水质合格率。
 
    在此基础上,采油一厂持续强化以检串管柱、密闭洗井、带压作业、消欠治理、精细分注井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注水专项治理工作,全年共实施专项治理措施3414井次,目前,油田配注合格率提升至98.6%,分注合格率达到98.2%。
 
    “确保油藏注够水、注好水、有效注水,是实现油田开发良性循环的重要法宝。”长庆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所长侯君刚介绍说,“只有让地层‘畅饮’清质水,才能使稳产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