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油田模仿压裂注水实现低成本高效开发

日期:2018-11-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唐博超 石立斌

国际石油网

2018
11/30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气开发

    面对断溶体油藏开发受条带状井网限制,注水易水窜,井网构建难,平面储量动用程度低,导致水驱油效率不断降低的突出矛盾,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对注水井展开全面梳理,进行分阶段定位,分能力开发,分潜力制定对策,持续创新注水工艺,实现注水失效变差井的二次开发,将注水开发工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技术员在对井储关系匹配性较差、低井控和低品位区的油井进行“会诊”中发现,通过酸化压裂施工实现扩大和提升井周储量动用的方法,改造成本较高,而且易造成井筒资源损失。面对难题,该厂技术人员积极攻坚,深入学习借鉴压裂工艺,提出模仿压裂注水,利用低成本注水工艺来替代高成本储改措施,降低作业成本的同时有效保护了井筒资源。该技术将注水指示曲线形态划分为三种储量动用模式,波及易动用储量、波及可动用储量和波及难动用储量,通过借鉴酸压曲线的不同形态,来指导注水开发的持续深入。
 
    TK829井是该厂低井控区的一口高注采比注水失效井,累计注采比1.14,一直间开生产,低产低效,通过注水指示曲线分析该井属于波及难动用储量。通过对该井应用仿压裂注水方法,累计注水4万方,显示动用了多套储集体,开井后日产油33吨,由一口低产低效井进阶为高产井,同类型井已实施3井次,增效显著,均保持良好稳定生产状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