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中江气田产量提升

日期:2018-11-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兴文 卢丽

国际石油网

2018
11/3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江气田 气田产量 石油工程

    中江-回龙沙溪庙气藏是西南油气分公司主力上产区域之一,随着滚动勘探开发的进一步深入,河道孔喉变小、非均值性更强,2018年,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工艺措施改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科研攻关,气井平均返排率较2017年提升13个百分点,新井日增气量30余万方,单井测试产量提高36%,在储层品质越来越差的情况下实现产量大幅提升。

    2018年,该院持续做好水平井精细分段压裂技术研究,以储层静态数据为基础,以数模工具为手段,优化段间距及裂缝参数,提出常规分段与精细分段相结合的思路,以达到提高压裂返排,减小储层伤害,深挖储层甜点的目的。该院在储层伤害机理研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艺措施:一方面优化液体体系,对于先天孔渗条件极差的储层,控制瓜胶浓度,降低储层固相伤害;另一方面,开展储层敏感性研究,强水敏储层控制入地液量,提高砂比,并引入强返排压裂液体系,针对河道不同储层情况优选液体浓度。以三类储层为主的江沙109-5HF井,物性相比同河道井差,技术人员对施工液体体系进行精细调整,减少5%瓜胶用量、增加50%防膨剂用量,取得较好的压裂效果,压后测试产量达到20.2万方每天;另一方面,对于速敏储层,提出中低排量施工的理念,江沙323HF井,排量由常规4-5方每分钟下调为3.5-4方每分钟,降低速敏引起的储层伤害,压后获得测试产量22.2万方每天,终使气井焕发生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