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天津石化:争分夺秒保护菌种活性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吴轶楠

国际石油网

2018
12/0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中石化 检修

    “咋回事,纯氧曝气一装置的四台表曝机都显示停了?” 今天是周末,接班后正写记录的天津石化水净化车间内操小吴一惊。

    “ 没听上一班交待车间安排停氧一装置呀?氧气压力显示好高啊。”小吴喃喃自语。
 
    水净化车间是天津石化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关口,要经过生化、净化、污水提标深度处理三个环节,最终实现达标排放。目前天津石化污水处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然三个纯氧曝气装置只是污水处理最初环节,但关系到后面流程的处理效果。特别是长时间停运表曝机会造成装置内菌种失去活性,无法保证污水处理效果,这关系到环保红线的污水COD和氨氮等重要指标。作为今年刚加入水净化车间的新人,小吴害怕因为自己的轻视而造成事故,也怕自己一惊一乍给班长和技术人员带来困扰。
 
    “ 班长,今天让停氧一的表曝机了吗?”接班后装置PH值有点低,班长赶往加药间给碱罐加碱。临走时班长嘱咐有情况要及时联系,所以小吴第一时间拨通了班长季建民的电话。
 
    “ 没让停表曝机啊。我正在调整碱的频率回不去,你赶紧给车间打电话,问一下情况。”季班长回答。
 
    正在氧三盯着检修泵的副主任李瑞接到电话,询问了氧气压力、回流等情况,马上嘱咐小吴:“你赶紧找电工排除是不是电的问题。”
 
    小吴发现自己匆忙中忽略了一个问题:氧一的回流泵量为零,极有可能是因为回流泵停了导致表曝机停运。
 
    “ 范工,氧一回流泵停了,表曝机也都停了,需要你回来……” 小吴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这个时间上正常的职工已经下班了。
 
    “ 我马上赶回去。”已在下班路上的电气专业技师范志明马上调转车头,向单位一路猛骑。表曝机停运,对装置里的菌种是极大的考验,如果失去了活性,要很长时间甚至一个月以上才能培养出来。时间不等人。
 
    氧曝装置现场,范工与外操吴琼师傅配合,合上电,启动回流泵,然而回流泵一启动,电立刻就跳闸了。毛病找到了,是回流泵故障导致的电路跳闸。
 
    这一通折腾,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从现场赶回来的李瑞立刻发出指令:回流泵故障,停氧一的生产进水,让生产水全进氧二,这样既能保证正常生产,又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菌种的活性。李瑞专门打电话提醒下道环节密切关注。
 
    工艺调整完了,天已经黑了。外操从现场传回消息,测泥面正常,证明处理及时,装置没有受到破坏,菌种活性正常。不久,后续提标改造装置打来电话反馈运行正常,外排水水质正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