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国际石油概况 » 正文

“油气行业绿色转型”边会在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举行

日期:2018-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7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油气行业 油气开采

    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BP集团、中石油联合联合主办“全球油气行业绿色转型”主题边会活动日前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举行。会议上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全球油气行业绿色转型之路,分享全球油气行业的领军企业的战略与行动。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举行的边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致辞中介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应对气候变化很重要,甲烷也是重要温室气体,短期增温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占全球短期效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今天的边会我们邀请到了BP集团、中石油这样的一线带头企业分享他们的案例,也邀请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桑德罗教授和他的团队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非常期待通过今天的会议可以开启一些战略合作,对油气行业绿色转型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他强调:“全球绿色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以往粗放的油气开采方式在生产和使用油气的同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了顺应绿色转型的国际趋势,全球油气行业的领军企业正积极做出调整和转型。”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能源绿色转型的未来》。李政教授集中阐释了我国绿色能源转型的现状、煤炭与二氧化碳排放变化趋势和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重要性三个重要问题。出席边会嘉宾合影主办方提供摄出席边会嘉宾合影主办方提供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创始人大卫·桑德罗教授对全球能源转型战略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大卫·桑德罗教授认为:“气候变化迫在眉睫,摆在我们面前的应对任务非常艰巨。能源转型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需要研究者与行业实践者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贡献最佳实践。”
 
    BP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德米尼克·艾莫力做了题为“应对保障能源需求与温室气体减排的双重挑战”的主旨演讲,分享了BP集团在CCUS、氢气燃料、森林碳汇、碳捕捉封存技术、生物质发电等方面的最新措施,德米尼克强调:“在战略层面,BP集团正在进行五大能源转型,贡献于节能减排工作。只有我们第一个行动并且带动更多同行,才能共同实现目标。”
 
    中国石油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陈辉分享了油气开发过程中面临的甲烷排放问题,以及如何控制甲烷排放的实践与经验。陈辉主任表示:“中石油在控制甲烷排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希望与国际同行多多交流,与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进行更多探索,贡献于《巴黎协定》的落实和全球能源转型。” 圆桌讨论环节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主持,中国石油集团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周爱国、BP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德米尼克·艾莫力、?美国环保协会气候项目高级副总裁NathanielKeohane、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胡里奥·菲尔德曼,及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仲华参加了讨论,就全球油气行业绿色转型的挑战与机遇、战略与方法等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开展深入研究的共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