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东胜气田工况诊断模型提升排水采气水平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冶海有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排水采气 石油工程

    近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工程管理部、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气二厂共同论证建立的井下节流井工况诊断模型,填补国内低压集输模式下的井下工况诊断空白,提升排水采气水平。

    东胜气田采用井下节流、低压集输工艺模式,相比于高压集输模式,井下节流井的异常工况判断难度极大,往往都是气井出现水淹或者大幅度降产、大幅度增产时,才能确认井下工况采取措施,为此建立了井下节流井工况诊断模型,便于提前判断并采取针对性措施。
 
    井下节流井工况诊断模型是通过引入实际气量/理论气量这一指标将井底流压和产气量联系起来,通过指标的变化趋势来诊断异常工况,指标处于递减或小于0.75气井堵塞或积液,指标递增或大于1.25气井节流器不完全失效,指标在0.75-1.25之间且稳定,气井正常。
 
    通过诊断模型,结合采气曲线形态对积液井科学开展泡排,优化泡排12口井,增产8.0万方/日,对失效井及时检节流器8口,保证气井安全生产。
 
    从现场的应用来看,井下诊断模型有较高的准确性,助力东胜气田排水采气水平走向科学化、精细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