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法兰零热紧技术助力扬子炼油装置绿色运行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王海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 炼油装置 炼油化工

    “现在使用了法兰零热紧技术,装置实现了绿色运行,零泄漏!”12月17日,扬子石化炼油厂主任技师张义林说,扬子石化炼油厂重油轻质化装置自开车以来已经安全运行了3个月,这主要得益于引进了法兰零热紧技术。
 
    以往随着重油轻质化装置引油升温投产,设备和管线法兰密封面需要在250℃和350℃各热紧一次,因为在此温度下油品渗透性最强,而超过以上温度热紧又不安全。为此,扬子石化炼油厂引进了法兰零热紧技术。此次引进的零热紧技术,是在进油升温前冷态就对高温部位法兰螺栓预紧力进行校核,对密封面进行了紧固,在升温过程中不再需要两次热紧程序,而能够实现零泄漏。
 
    为了保证法兰预紧力的可靠和精确性,扬子石化炼油厂组织对现场所有需热紧的高温法兰进行梳理,并安排专人现场实测和整理,包括法兰形式、尺寸、材质和密封面结构,螺栓型号、尺寸和材质,介质温度和压力,垫片材质和等级等参数,依据实测数据建立了完整的台帐。专业紧固队伍根据提供的参数,在充分考虑到螺栓拉伸力、液体静压轴向力、内部压力以及高温下金属屈服极限等因素的前提下,精确的计算出每一对法兰紧固所需的扭矩值,然后现场对照成型的表单,仔细检查密封面无问题后,利用液压扳手一对一对进行紧固,同时做好记录和确认签字。确保高温法兰垫片被压紧在密封面且垫片不会被压溃,保证有效密封的同时留有了安全裕度。对部分法兰面所处活动空间较窄,液压扳手无法施展,车间和紧固队伍共同想办法出主意,采用液压扳手和定扭矩扳手协作紧固的方法,使得每一对法兰都不漏掉一颗螺栓。
 
    随着装置引油、升温、开车、运行,零热紧技术得到了实际的验证。截至目前,扬子石化重油轻质化装置所紧法兰均实现了零泄漏,实现了绿色开车,绿色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