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华北采气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晓艳

国际石油网

2018
12/18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 中石化 节油环保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我们既要做国家能源的开发者,又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在生产例会中采气一厂负责人强调。
 
    资源是上游勘探开发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华北大牛地气田拥有2003.7平方公里的探矿面积,随着开发的深入,气田与多个煤矿、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新能源保护区、生态红线等交叉重叠的问题不断凸显,受此影响,一些储量难以有效动用开发,气田产能的最大发挥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为了依法合规的保护矿权,我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作为,由厂主要领导牵头,安全环保科主办,生产科(协调)协办,按照先突破边缘,再逐渐深入的原则,开展了一场历程艰难而卓有成效的资源保卫战。
 
    据理力争,积极沟通协调。主动与榆林市、神木市政府、环保部门座谈、沟通,多次阐述国家有关鼓励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政策,说明天然气开发项目不属于严重污染水体的建设项目,以及合理释放天然气产能,将有效缓解冬季居民保暖保供的问题,也会为国家打造“碧水蓝天”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编制保护方案,积极组织专家论证。10月份,我厂委托第三方编制《水源地准保护区天然气勘探井可行性论证报告》,并邀请地方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和专家充分论证部署天然气井对准保护区的环境影响,详细制定了气井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地下水保护措施。论证报告得到了专家和地方环保部门的认可。至此,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该厂将继续做好“绿色能源”的开发者。
 
    大牛地气田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面对严峻的环境挑战,该厂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与天然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对生产生活站点、井场道路进行植被恢复,并结合气候特点和站点情况进行园林式建设,呵护生态、美化环境。
 
    尤其在十几年的开发建设中,该厂多措并举书写“绿色担当”。每年会投入专项资金治理清除环保隐患;为实现“污水零排放”目标,该厂积极加强“三废”治理,废气、废水达标率100%,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率100%,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同时,该厂每年都会在工区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安排专人悉心维护厂区及马路旁、装置内的绿植,按照属地划分,定期、定人为树木花草浇水施肥,清除绿化区内的垃圾杂物,始终保持生活区和装置的清新、干净和整齐。
 
    守护一方沃土,改善一方环境。采气一厂在多年的勘探开发中一直践行着这个承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