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自主经营承包迈出新步子

日期:2018-1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0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油井

    近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杨楼油田自主承包经营项目组成员郑伟华在一名员工的监护下,测试油井机采效率。
 
    郑伟华是该项目组的工程技术员。项目组成立后,他考取了电工证。像测试机采效率这样的活,过去委托外部队伍来干,现在他们都是自己干。
 
    郑伟华算了一笔账:杨楼油田每天开抽80多口油井,每个月测试20口井的机采效率,测试一口井的机采效率要付劳务费用650元,一年下来就是十五六万元。
 
    “我们这样做都是被逼出来的。”该项目组主任赵阳解释道,“实行自主承包经营后,我们就像居家过日子一样,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
 
    采油二厂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通报的17个稠油油田综合排序中,杨楼油田排名第十二位,被划分为无效开发区块。
 
    杨楼油田实现经营现金流转正,被集团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列为2018年督办事项。如果不能够实现经营现金流转正,杨楼油田就面临整体关停甚至流转的风险。
 
    形势逼人。经过前期充分论证,采油二厂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杨楼油田自主承包经营的深度和广度。5月4日,杨楼油田自主承包经营项目组揭牌成立。
 
    作为杨楼油田自主承包经营项目组主任,赵阳郑重地在责任书上签了字,可他心里却忐忑不安。
 
    项目组只有6个人,全面负责承包经营的各项工作。厂里给他们下放了生产组织运行、定编定岗、成本投向、绩效考核、开发投资决策、急用物资采购、选择施工力量7项自主权利。
 
    需要的生产运行等人员,由项目组按照实际需要提出需求,从新庄采油管理区提供劳务输出。
 
    厂里的考核办法规定,对杨楼油田自主承包经营项目组实行年度工资总额包干,原则上增人不增效绩工资,减人不减效绩工资。
 
    优化人员是他们改革的第一步。他们就近合并计量站管理,减少小班人员,资料员、化验员合岗,劳资员、成本员合岗,优化用工35人。
 
    责任书上的考核指标包括利润指标、原油产量、单位操作成本和其他专项指标。每一项指标都根据完成情况奖罚。年终考核兑现时,杨楼油田如果实现经营现金流转正目标,厂里奖励项目组40万元。
 
    油井作业是费用支出的大头,一口井作业一般需要8万元左右。上个月,地质技术人员认为有一口井要上措施。项目组通过分析,换了一种办法,恢复了这口油井的生产,节约了作业费用。
 
    为提高油井产量,他们精细油藏普查工作,充分利用老井历史资料,开展动态再分析,潜力再发现,通过逐层逐井调整对策18井次,增油2268吨;持续开展二氧化碳强化采油技术应用,实施17井次,增油960吨。
 
    为减少低效无效投入,他们严把注汽、注氮运行,减少无效注汽1.5万吨、注氮量20.5万方;优化电耗管控,动态调参26井次、调平衡41井次。
 
    他们坚持自己能干的活自己干。年初,杨1911等3口油井电缆出现故障,他们采用临时电缆保证生产。后来多次查找故障原因没有结果,赵阳带着项目部两名副主任挖沟更换电缆线1100米。
 
    他们自己动手给30多口井的皮带加装护罩,给40多口井曲柄加装护网,每口井至少节约劳务费800元。
 
    “开展废弃油水井退耕还农工作时,我们自己组织回收设备,一口井能节约劳务费2000多元,拆回来的闸门、管线还能再利用。”项目组副主任尹向东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