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西北采三:从节能降耗中寻找效益增长点

日期:2018-1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郭斌 唐博超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0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节能降耗 中石化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为目标,持续强化QHSE管理,以深挖油井节能降耗工作为抓手,从制度落实、技术创新、示范引领等方面层层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职责,能效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能只依靠开发更多原油来增效益,我们必须从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方面来进行综合分析,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在2018年机采井管理制度研讨会上,厂长任文博提出要求。在新制定的机采井管理制度上增加了6项内容,基本都与安全环保和节能降耗工作紧密相关,为采油厂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根基。
 
    定准基调后,该厂立即协调各单位部门进行机采井综合治理,技术人员充分依托智能采油厂建设的优势,利用远传电表,实时采集单井耗电量,跟踪机采井的耗电动态,为分析影响能耗因素提供数据基础。通过对比分析能耗数据,结合机采井的设备参数、抽汲参数,查找并分析影响能耗的主要因素及存在关系,为制定节能方案提供技术支撑,做实能耗分析对比工作。
 
    技术人员根据影响能耗因素理论研究的结果,进一步研发出能耗评价系统。针对每口机采井从地面效率、井下效率进行评价,“拉网式”排查出高耗能的环节,并制定合理的调整建议。同时从技术、管理2个层面20余项细节中寻找“金点子”,制定出节能方案,与建设节能示范区块8-4计转站同步实施,通过对创新技术以及引进的先进设备加快试验评价,推进节能技术的快速落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11月11日,技术人员在TK889井首次试用新型抽油机变频控制技术获得成功,实现了抽油机冲次的自动调整,节电15%以上。
 
    截至目前,该厂已合理优化生产参数60井次,调整电流平衡72井次,优化泵挂19井次,节能示范区机采井整体系统效率提升1.5%,整体耗电量降低1.6个百分点,节电29万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