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西部地区成品油调运提前迈入国Ⅵ时代

日期:2018-12-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海 杜萌 刘科翼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4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油品升级 国六油品

    12月15日,随着兰郑长管道湘潭支线92号车用国Ⅵ汽油输转结束,西部地区成品油管网全面完成国Ⅵ升级置换。至此,中西部地区炼化企业、成品油管网、油库提前半个月迈入国Ⅵ时代,为下一步各省区加油站挂牌销售国Ⅵ油品争取了时间。
 
    明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执行国Ⅵ油品标准。为落实好集团公司2018年重点工作,西北销售充分发挥“产销金桥”作用,在各炼销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克服油品库存量大、管道置换周期长、质量控制难、部分省区提前升级等困难,精细组织,周密安排,顺利完成汽、柴油双品种同步置换。
 
    今年年初,西北销售结合历次置换经验,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置换运行小组,分品种、分地区、分炼厂、分管道详细编制《国Ⅵ油品升级置换方案》,结合西部地区成品油运输结构,确定了以3条长输管道和沿线各炼厂、站库为主线,由西向东顺序置换的运行思路。
 
    4月起,提前启动新疆地区置换,为下游置换争取时间。在兰郑长管道置换中,针对油品种类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创造性提出“3+6”交替置换思路,即车用汽、柴油及乙醇调和组分油3类油品6个标准交替置换,相当于完成3次兰郑长全线置换,为长输管道多品种输送积累了宝贵经验。
 
    西北销售编制《国Ⅵ油品升级置换操作手册》,详细排查油品质量,多次实施掺混实验,协调炼厂提高质量富裕度,加密管线和储罐取样化验频次,确保安全置换、质量达标。
 
    西北销售还把油品置换融入产业链运行优化中,4月利用有限的国Ⅵ柴油,提前实现了兰郑长管道兰州至咸阳段置换,节约运费近2亿元。
 
    在上下游企业的通力配合下,共完成中西部13家炼厂、近9000公里管道、近万座加油站的国Ⅵ油品升级置换。置换油品655万吨,实现了零安全操作事故、零降品,高质量完成了国Ⅵ油品置换任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