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石油工程的“智慧管理”

日期:2018-1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柳

国际石油网

2018
12/27
12: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工程 钻井

    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由西南油气田自主研发应用,现有22个功能模块,涵盖钻井、录井、测井、试油气等10个专业,具有“工程大数据一体化管理与共享”、“全业务全过程实时管控”、“事找人任务驱动机制”、“高性能分析预警”等特点。
 
    “气测异常报警,可能钻遇气层,请做好安全防范。”11月6日早上7点,江沙211-1HF井现场人员接收到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提报的信息,通过及时处置并反馈,第一时间控制可能发生的风险。
 
    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目前已在西南油气田全面推广使用,实现“资源完整化、三基日常化、预警及时化、管理远程化、业务协同化”的工程业务管理新格局。
 
    “平台在促进工程技术发展、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是西南油气田在体制机制改革与信息化结合上迈出崭新的一步。”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力在科技进步工作会上表示。
 
    管理更便捷
 
    在页岩气项目部远程作战指挥室的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上,通过屏幕可实时获取现场信息,在线指挥、远程管控,提升管理者实时管控能力,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施工井数提升10余口,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减少60余人,监督人员减少40余人,后勤车辆降低20余辆。”谈到信息化带来的变化,工程技术管理部范希连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该平台各级管理人员对现场生产的全局动态可实时掌控、协同管理。设计人员实时掌握现场施工详情,指导现场技术决策;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反馈的信息,及时分析探讨,为科学化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平台可以及时推送岗位工作标准、工作风险和规避措施,方便一线员工自主学习岗位工作标准。
 
    监督更灵活
 
    “巡查人员通过视频在线监控,发现高处作业人员未正确使用安全带,马上能够纠正不合规行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监控组实行24小时监督值班制,现场巡查组就近监控重大作业现场施工、复杂情况处理,并抽查远程数据,确保现场数据准确性。
 
    从“单兵监督”、“监督不连续”,到现在监督的标准化、立体化,集约式的远程化监督模式使人工成本大幅减少。同时,现场监督人员履职得到加强,现场操作更加标准,现场管理更加规范,现场“低老坏”逐年降低。
 
    此外,通过平台可以全过程、无干涉地开展现场行为监督检查。甲乙双方各层级业务、安全管理部门及单位组成立体监督体系,全面监控现场生产活动,实现早发现、早整改,确保施工作业安全进行。直接作业环节全过程立体式监督,有效减少复杂情况及人员伤害等情况发生。
 
    工程更安全
 
    2017年5月2日,彭州113井钻遇小塘子组裂缝性气藏,系统监测到异常,及时预警并将信息推送至监督和井队管理人,通过及时处理,避免了复杂情况发生。
 
    自2014年投入运行以来,该平台已上线钻井、钻井液、录井、定向、测井、固井6专业144类异常预警功能,及时处置率达96.7%。
 
    “石油工程科学管理的新模式、新理念,让传统信息化平台焕发活力。”信息化管理中心唐沙深有感触。
 
    现在,通过智能平台发挥功能,西南油气田石油工程业务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产生了三大转变。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事中管控”转变,由“人工分析”向“智能分析”转变,由“管理正常”向“管理异常”转变,全程记录异常发生至整改落实整个流程,实现安全问题闭环管理。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将结合石油工程“三中心一前线”的集约化、扁平化管理模式变革,强化专业融合与数据挖掘,打造平台智能分析能力、智能评价能力以及自主化、标准化的员工培训新模式,引导作业队伍能力不断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