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量创新高能耗创新低

日期:2019-01-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孙萍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7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环己酮市场 环己酮

    1月6日从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获悉,2018年,该部产品产量全面创历史新高,其中己内酰胺、环己酮、硫酸产量同比增加20%以上,尼龙6切片超出上年产量5000多吨,装置综合能耗创近年来最佳水平,实现近6年来首次扭亏为盈。
 
    在业界,巴陵石化己内酰胺备受瞩目,面临复杂激烈的竞争。2018年,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践行“做强现场、做实管理”理念,推行“检维修一站式管理”,夯实安全平稳运行基础,全年无运行部级安全事故。他们先后选派10多名科级干部和专业骨干充实基层,机关管理人员以“服务现场”为核心开展工作;推行“主任负责制”和经济技术指标看板管理,设立专项超产奖励等,层层落实各岗位、各环节、各项操作的主体责任,加大联责考核力度。
 
    该部在操作技能岗位全面推广“六步法”岗位练兵,提升一线员工业务技能;以规范安全副班学习为突破口,严格员工“星级”安全矩阵考核,提升员工安全培训实效。在环己烷氧化高压装置复工和新废液焚烧装置投运阶段,该部成立安全监护组,对标先进,组织专题风险评估,制定防范措施、明确监管要求,确保了安全投运。通过持续开展管网漏点和隐患排查等工作,查改隐患和问题20项次,在产量同比提高22%的情形下,每小时生产废水减少60吨,减排氨氮66吨。
 
    面对国内环己酮市场供不应求给生产原料保供带来的挑战,该部历时半年检修改造,将一套停车6年的环己烷氧化高压装置复产,每月增产环己酮4300多吨,缓解了高价采购保供压力。通过实施己内酰胺精制装置苯蒸馏改造、氨肟化装置叔丁醇回收系统改造等项目,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倡全员节能降耗,优化工艺流程,实施“降低一次水总耗量”等持续改进项目,全年降低新鲜水消耗50多万吨,装置累计综合能耗同比降低77千克标油。
 
    该部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为产量创新高、能耗创新低保驾护航。他们牵头落实“三基”工作,组织开展内部管理标准化、岗位操作标准化和作业环境标准化“三标班组”及“党群一体化”竞赛,评选“最具活力党小组”和“党员示范机台”,深化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