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燃料油需求增长 民企跃跃欲试

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8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 燃料油市场 燃料油进口

    2018年底商务部下发了2019年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并公示了2018年第二批共11家新增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资质企业。
 
    商务部公告显示,2019年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1620万吨。金联创分析师于晓表示,可以看出,2019年国家下发的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与2018年完全持平。于晓认为,持平的原因,首先是随着中国原油进口权逐渐放开,燃料油作为地炼原料的比例急剧减小,进口量大幅减少;其次是近年进口燃料油主要流向为中国的保税船燃市场,而近几年保税市场的发展相对平稳,年消费量基本维持在1000万~1200万吨的水平上。
 
    中国燃料油市场需求在较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状况和相关下游行业发展的影响,与整个能源化工市场一样,属于典型的需求拉动型市场。从燃料油消费的地区分布来看,基本上在船运发达的沿海地区和炼化集中的山东地区。
 
    金联创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燃料油进口总量基本维持在1600万吨以下。而2018年燃料油进口量受保税政策红利及地炼需求好转等影响整体有所回升,据统计,2018年1~11月中国燃料油进口量为1493万吨,预计全年在1600万吨左右。根据近几年历史数据分析,国营贸易仍是燃料油进口的主力,而民营贸易仅占进口总量的30%左右。因此,于晓认为,1620万吨的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完全能够满足民营贸易的市场需求。
 
    然而,尽管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未有增加,但申请资质的企业却有大量增加。于晓认为,这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首先,进口燃料油作为地炼替代加工原料在短时期内仍不可或缺,且随着成品油消费税公告全面实施,同时出于消费税抵扣的考虑,地炼及贸易商对进口燃料油关注度依旧较高;其次,中国保税船燃市场不断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加工贸易业务被批准后业务开展良好,自贸试验区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有业内人士称,这将形成浙江燃料油进口的集聚效应,进口量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再次,国内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挂牌上市后交易火爆,这也为部分企业提供了机遇。一系列政策均有利于我国燃料油进口需求进一步增长,利润显而易见,由此导致申请燃料非国营贸易资质企业不断增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