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新型水溶性降粘剂实现高含水超稠油效益开采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明江 朱春江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4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 西北油田 勘探开发

    截至1月10日,西北油田在TK688井,应用生物活性药剂的水溶性降粘剂实验,原油产量保持每日7.7吨已经20天。相比掺稀油方式每日创效近5000元,为超稠油油藏后期含水上升开发探索了一条新的技术接替之路。

    该油田采油二厂年产量近300万吨,采出的是高粘度、超重质特稠油,常温下硬如沥青,采取掺稀油降粘方式开采。当油藏含水达到20%以上时,稀油与水产生乳化,降粘效果变差甚至无效。再有稀油供应不足及成本高已成为制约该厂上产的主要瓶颈。
 
    2018年7月开始,该厂多方筛选试验,确定了以甜菜碱两性表活剂、非离子表活剂以及生物活性剂复配的药剂体系。去年11月25日,该药剂在TK688井进行现场工业试验。12月9日,井口开始出分散均匀的水包油混合液,含水逐步下降,电流、回压相比掺稀油生产也下降,油井产量开始逐步上升。12月20日,再次降低水溶性降粘浓度,日产油上升至7.7吨,超过该井掺稀油生产时的7吨。
 
    该油田专家邹国君介绍,经过测算,水溶性降粘剂每天费用仅为600元,原掺稀油时用油是每日8.7吨,吨油成本相比原掺稀油成本降低150元,随着油压、生产电流下降,电费每天节约成本180元。在后续生产中,随着油水比的进一步优化调整,产量还将会有所上升,现场工业化试验初步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