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江苏采油一厂:有技术,“热洗加药”不耽搁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康玉阳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5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采油一厂 油井 油井开发

     插管采油是江苏油田采油一厂针对多段、长破漏的套损油井开发的一套低成本采油技术,有效解决了套损井开采难题。目前全厂实施插管采油井56口,年产油23000多吨。这项技术已成为稳产的利器。
 
    这项技术通过插管桥塞把生产层与破漏段分隔,导致油套环空无通道,无法实现热洗加药。热洗加药是井筒清防蜡、防腐防垢的重要手段,是维护油井正常生产、延长检泵周期的重要方式。
 
    插管采油井若不能正常热洗加药,造成检泵频繁,不但影响原油产量,还大大增加作业成本。因此,实现插管采油井能够热洗加药,是摆在工程技术人员的一道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厂科研技术人员不断攻关,推陈出新,先后开展了药剂固化体系配方优化、高温条件下防腐防垢性能评价、静态溶解、流动条件下控释速度等一系列配套实验。成功筛选了溶解性、耐温性好的水分散型溶胶作为固化剂体系,解决了传统橡胶塑料类有机质固化剂溶解过快造成有效期短甚至卡泵问题。开发了固体防垢、缓释、杀菌三种药剂体系。研制了割缝容腔乘装装置,通过调节割缝长度和宽度及割缝数量调节达到定点、定量控释目的。目前井下定溶加药技术已在陈3-7、侧瓦18-1等井上成功应用,该技术相克服了传统井下加药技术,周期性加药浓度不均导致药效率低的问题。
 
    热洗是清除井筒结蜡的最直接有效手段,以往插管采油井无法热洗。该厂科研技术人员创新思路,通过优化井下工艺管柱、地面流程配套,研究在空心杆内部空间和杆管环空建立循环通道,流体直接对油管壁蜡块加热。不仅解决了热洗难题,而且大大提高了热传递效率,减少了以往油套空间热损失造成洗井清蜡不彻底问题。目前该技术已实施5井次,热洗周期平均延长60天以上,同时热洗含水恢复期减少3天以上。
 
    创新技术不局限于单一的技术,而且不断延伸。这个厂技术人员通过研究设计洗采一体泵,该泵在泵筒上设计了洗井孔道,正常生产时通过柱塞把洗井孔道密闭,当需要洗井时,下放柱塞至泵筒底部,洗井孔道打开,建立了洗井循环通道,解决了插管采油井无法热洗清防蜡的问题,热洗清蜡深度较油管内循环洗井技术更深。该泵目前已在陈3-100成功应用。
 
    今年以来,插管采油井蜡卡井次同比下降4井次,检泵周期平均延长90天以上。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技术人员将乘势而上继续强化插管井加药热洗配套技术深入攻关与推广,提高技术可靠性、稳定性,实现低成本化规模化应用,为全厂插管采油井生产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