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破冰

日期:2019-0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贸易进口 成品油

    1月1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称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进入为期10天的公示期。继2018年2月24日,商务部公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条件和程序后,物产中大即将成为浙江首家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贸易企业。
 
    国务院在2017年3月15日印发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放宽原油、成品油资质和配额限制(允许量),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至3家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舟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的申请是针对非特定对象的,允许达到条件的贸易企业进行申报。此后,一批达到申请条件的企业均跃跃欲试。
 
    业内专家认为,批复非国营贸易企业拥有原油进口资格,不仅有利于和传统的原油进口企业形成竞争,也是油气进出口改革的一部分。增加具备原油进口资格的非国营贸易企业,也可以提高原油期货市场活跃度,为上海原油期货助力。
 
    金联创认为,物产中大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一方面扩大了非国营贸易主体,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是自浙江自贸区开放保税市场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最重要的是,将推动以油品产业链为主的大宗商品的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发展。
 
    据了解,浙江自贸区对标的是新加坡的油品全产业链。而舟山还将承担着在2030年达到1亿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的重任,即9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单就舟山所辖的陆域与海域而言,直到目前,并无勘探表明有石油或天然气蕴藏。有媒体惊叹,浙江自贸区是要在一块不产油的地域打造中国石油战略高地。成就这样的战略构想,既需要运筹帷幄,亦需要层层推进,通过无数次战役胜利与战术组合,占领制高点。而此次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在全国率先破冰,无疑向着打造舟山全油品产业链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