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关键之年夯实决定性基础

日期:2019-01-2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销售 勘探开发 油价

关键之年夯实决定性基础

——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代表分组讨论综述
 
    1月18日,出席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的代表,分为11个讨论组,围绕大会报告认真展开讨论。
 
    与会代表表示,戴厚良董事长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谋划远、总结全,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报告体现了一个“实”字、一个“透”字、一个“准”字。大家表示,要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实现“第一个三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夯实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基础。
 
    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稳油增气降本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来自上游单位的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大高质量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表示,戴厚良董事长的报告体现了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坚定意志,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2019年是“第一个三年”的关键之年,上游板块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增加经济可采储量,降低盈亏平衡点,提高储量动用率,持续提升低油价下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国内上游代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勘探上,要加强高质量勘探,加大风险勘探和预探力度,实现规模增储;开发上,大力推进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工程,推进效益开发,实现低成本建产,夯实老油气田稳产基础;经营上,要紧紧扭住采收率、储量替代率、单位完全成本等关键指标,提高产出投入比。天然气方面,要加大重点地区勘探开发力度,统筹优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市场布局,狠抓LNG供应链管理,加强终端市场开拓。
 
    海外上游代表表示,要坚持以现金流管理为核心,精心做好存量资产经营,强化成本管控,优化资产结构,提升创效水平。强化项目运行,合理安排增储上产节奏,加快老油田综合治理,加快产能建设。
 
    石油工程代表表示,要摒弃落后的思想观念、管理方式,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增强服务意识,强力开拓市场,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持续巩固扭亏脱困基础;体制上,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压减层级,优化队伍;机制上,要实施扭亏脱困增盈革命性措施,强化考核,持续降低百元收入营业成本;发展上,要坚定向产业中高端迈进,为上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撑。
 
    上游科研单位代表表示,要当好油气勘探开发的参谋与智囊,为上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在高质量勘探中,做实基础研究支撑,做好未来领域探索,为上游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阵地。整合优势力量,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究。强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大力推广实用的低成本技术,提高科技增产量。
 
    坚持以产业链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紧贴市场全方位优化努力做大总量
 
    来自炼油、油品销售、炼化工程、科研单位及专业公司的代表围绕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展开热烈讨论。
 
    代表一致认为,炼油企业要紧贴市场全方位优化,努力做大总量,创造更大效益。抓好供应链管理,坚持一体化统筹,深入分析研判原油市场,强化供产销协调,优化原油资源配置,加强原油、成品油库存运作,推动炼油产业链高效运转。要抓好优化运行,根据市场形势,统筹优化加工安排和装置检修。
 
    大家认为,炼油和油品销售企业要坚持一体化统筹,以产业链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完善协同机制,做大贸易总量。要加快推进布局优化,实施炼厂差异化发展策略,推进相关装置建设和改造。要加强企地合作,在网络布局上整体规划,在营销上形成区域联动机制。要充分利用中国石化整体优势,进一步提高润滑油高端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代表表示,必须清醒认识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资源进一步过剩的现状,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炼油企业代表表示,要落实好会议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化整体流程,着力消除瓶颈,充分释放增效创效活力。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为正在布局的新项目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撑。要坚持目光向内,做精做实管理,进一步增强经营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油品销售企业代表表示,要顺应市场革命深入发展的大势,切实抓住零售这个核心环节,在市场营销上努力做到精准滴灌,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强化管理和服务,巩固市场份额,力争更好量效,全力打好市场攻坚战。要加快综合服务体建设,推进非油品业务更上一层楼。要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一省一策、一区一策”,统筹好市场和效益。要重点盘活人力资源,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用工,建强营销队伍,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探索小站家庭承包改革,进一步盘活存量。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统筹线上营销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和创效水平。
 
    围绕“基础+高端”发展方向加快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来自化工板块、炼化工程、研究院的代表纷纷表示,要咬定“第一个三年”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以实际行动筑牢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大家一致认为,化工板块要围绕“基础+高端”发展方向,加快结构调整,强化产销研用结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在产品结构方面,要坚持“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原则,持续优化乙烯和芳烃原料,不断拓宽原料渠道,努力降低成本;要持续做强高端产品,持续提升三大合成材料高附加值产品比例。
 
    代表表示,城市炼厂要加快创新发展。一些城市对传统化工发展规模限制的同时,积极鼓励新材料新能源新业务,这给传统化工企业提供了新的契机。要把握机遇,聚焦主业,积极布局新业态,在高端产品方面持续攻关,持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要进一步结合,进一步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动力转换、产业转型。
 
    代表表示,在化工板块盈利形势向好的同时,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安全环保压力。要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抓好HSSE体系建设,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环保责任,筑牢企业生存发展根基。要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助力实现本质安全环保。
 
    代表表示,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要增强危机意识,加大改革力度,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面对挑战,既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坚定信心,采取革命性措施,积极推动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来自炼化工程企业的代表表示,要发挥整体优势,找准定位,发挥人才优势,将炼化工程板块打造成中国石化创新驱动、提升走出去能力的主力军。深入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形成一个整体,塑造一个品牌,增强拓展市场的协同性和竞争力。加快国际化能力建设,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大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打造国家新名片。
 
    化工销售企业代表表示,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竞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好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主动应对全方位竞争,自觉接受市场洗礼。要加大市场分析研判力度,建立市场快速响应机制,精准捕捉市场机遇,做大经营规模,提升创效水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代表一致表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战略。要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实现融入中心、下沉重心、凝聚人心,将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施好人才强企工程,优化班子结构,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全面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