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河南油田:能耗大户降热耗

日期:2019-0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忽凤红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3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燃油

    2月12日,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注汽工程部注汽一队一区注汽站,员工晃梦霞和侯国鑫精心调整蒸汽阀门开度,为燃油罐加热,保证锅炉燃烧正常。
 
    晃梦霞介绍,“我们用燃油换热器蒸汽余热为燃油罐、药品罐加热,一年节约燃料油33.5吨。”
 
    注汽锅炉是稠油热采开发的主要设备,锅炉能耗所占比例超过总能耗的70%,热效率是锅炉运行最重要的经济指标。
 
    采油二厂牢牢抓住提高锅炉热效率这一关键,严格落实“一轮一炉一分析”管理法,推广应用一系列节能技术,提高注汽锅炉燃烧效率和传热效率,充分利用余热,最大限度的提高锅炉热效率。
 
    去年,该厂注汽锅炉平均热效率为84.89%,较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节约燃料油2344.4吨,节约燃料费用851.9万元。
 
    保持运行最佳状态,提高燃烧效率
 
    2月11日,该厂注汽工程部注汽四队员工赵小兵在巡回检查时发现,2号锅炉火焰颜色有点暗红,他立即叫来一同上班的另一名员工配合,一个到锅炉前部将风门调大,一个到锅炉尾部观察火焰颜色变化。
 
    燃料燃烧需要氧气,这些氧气来源于空气,空气量的大小直接影响燃料燃烧效率。如果风门开度过大,空气量偏高,燃烧虽然充分,但是会导致排烟容积增大,造成排烟温度过高,排烟热损失增加。可空气量过低,会导致燃烧软散,热效率低。
 
    技术人员从优化配风入手,通过探索,制订了科学合理的燃料空气比例,将报废燃煤锅炉的氧含量检测仪,加装燃油锅炉上,随时监测烟气中的含氧量,及时调整风门开度,保证锅炉燃油始终在最佳状态运行。去年实施该措施后,锅炉热效率提高了0.1%,节约燃料油131.5吨。
 
    为进一步提高燃油效率,技术人员在优化锅炉热负荷分布上做文章,适时调整锅炉配风、油压、雾化,保持合理的火焰长度、大小,提升热负荷分布平衡性,减少不完全燃烧和排烟热损失,锅炉热效率提升了0.2%,年节约燃料油224.8吨。
 
    强化锅炉清洁维护,提高传热效率
 
    “2月1日,楼八区3号炉对流段吹灰;2月2日,八号站1号炉对流段吹灰;2月3日,61008站移动锅炉吹灰。”注汽工程部设备负责人马伟的办公桌上,放着基层队上报的锅炉吹灰施工计划。
 
    该厂锅炉大多用重质油和煤作燃料,燃料燃烧过程中,机械杂质、固体不容物会附结在炉管表面,产生积灰,影响传热,造成排烟温度升高。
 
    据该厂技术人员介绍,以重质油为燃料的锅炉,极易造成受热面结焦、积灰。如果不及时清理除去,三到五天时间就会造成排烟温度由100摄氏度,快速上升到300摄氏度左右。
 
    为有效解決锅炉积灰问题,该厂定期加强烟道吹灰,保持锅炉辐射段对流段清洁,提高传热效率。去年实施自主清灰300余台次,利用干冰吹灰、高压水力吹灰等新技术,对吸热能力差的对流段综合治理15台次,锅炉热效率提升了0.7%,节约燃料油984.8吨。
 
    他们还针对重质油固态不溶物较多,易附着在燃油换热器换热盘管表面上,造成换热效果下降的现象,解体清洗了9台燃油换热器,提升了传热效率,年节约燃料油116吨。
 
    做好余热回收利用,提高综合效率
 
    “75吨燃煤注汽锅炉炉膛温度850摄氏度,高温省煤器出口温度402摄氏度,高温空气预热器出口温度300摄氏度,低温省煤器出口温度210摄氏度。”2月4日,锅炉工刘艳边巡检,边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记录着。
 
    原来,大量高温烟气从烟道经过,大部分热量被锅炉吸收,也有一部分热量要外排掉。如何有效利用这些余热?该厂技术人员实施生产过程废热再利用,回收75吨燃煤注汽锅炉排烟余热。
 
    他们在烟道从前至后的不同位置分别安设高温省煤器、高温空气预热器和低温省煤器。多级省煤器充分吸收烟气中的热量,把进入锅炉的水从20摄氏度左右,加热到300多摄氏度。去年,回收75吨燃煤注汽锅炉排烟余热,节约燃料折合燃料油165.5吨。
 
    该厂在燃油锅炉安装复合相变换热器,回收利用烟气余热,减少排烟热损失。目前运行复合相变换热器4台,锅炉给水温度平均提升13.6摄氏度,排烟温度降低了69摄氏度,节约燃料油294.3吨。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持续优化供水结构,提升污水回用锅炉比例。去年优化污水用量4.15万立方米,节约燃料油136.67吨;全年回用污水143.14万立方米,占总用水比例达到99.14%。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