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让数据告诉你“怎么打智慧井”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郝艳军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8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钻完井 虚拟钻井

     2月12日,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中海油钻完井数据中心专家蔡军书,正通过专家在线辅助与决策系统,对渤海油田正在作业的一口大位移井进行实时监测和现场动态数据智能分析,为后续井段的钻井作业提供决策依据。

一次看似平常的决策支持,却要经历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通过传感器、卫星、互联网等手段,将钻井现场产生的数据传输到中海油钻完井数据中心数据库;数据工程师将数据人工提取出来,通过各种软件比对、分析和处理,反演出一个非常精准的“参数”,对后续井段将要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预测;专家在实时监测和诊断中得到数据后,进行综合分析,制订解决方案,及时处理问题,真正实现海上和陆地全天候无缝对接……

采用大数据思维,通过挖掘数据间的关系,锻造“智慧钻完井”的崭新利器,有效降低作业成本和作业风险,这在过去的中国海油是难以想象的。2014年底建成的钻井专家在线辅助与决策系统,将之变成现实。

钻井专家在线辅助与决策系统由集团公司投资建设,中海油钻完井数据中心负责运营。该中心可以实现钻井作业前的“虚拟钻井”,作业中的实时显示及高风险井的辅助决策支持,以及作业后的区域评估等功能。

2015年初以来,该系统全天24小时跟踪高风险井,通过多种监测及辅助计算工具,为中国海油国内外高风险井提供监测、模拟计算以及辅助决策等优质支持。2018年,中海油钻完井数据中心通过该系统实现了“软实力,硬体现”:全年为40口高风险井提供辅助决策支持,数据实时监测及维护井371口。仅其中的28口高风险井,复杂情况和事故处理时间就减少70余天;5口探井钻井周期比以往缩短46.65%,节约工期214.7天,为中国海油节省费用近4亿元。

中海油钻完井数据中心是中国海油唯一的钻完井数据管理及分析支持部门,截至2019年1月底,已完成6882口井的静态数据和2565口井的动态数据管理,平均每年完成国内外数十口大位移、高温高压等高风险井的决策支持、数百口井次的专项模拟计算分析等,大大减少了钻井复杂情况和事故的发生。

未来,钻完井“数字化”正走向“智能化”。有限公司钻完井办公室孙东征告诉记者,为充分有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加快钻完井专业的智能化建设,该中心已启动为期两年半的“钻完井技术与软件综合提升系统”建设项目,旨在打通数据壁垒,构建一个基于真实地质力学环境的钻完井实时监测系统,以此来指导钻完井作业提质提效、降低作业风险,为“智慧海油”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