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化工品业务缘何逆势上扬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昌德冠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 销售 清仓

   面对弱势行情,中海油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简称销售上海公司)主动作为,1月份,化工品业务顺利开局,销量1.9万吨。在保障当月实物计划出货的同时,公司也为全年的销售计划做好储备。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销售上海公司经受住市场剧烈波动的考验,全年销量48万吨,营业利润近3000万元,创近年新高。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销售上海公司是如何实现稳健经营的?
 
  分析市场,化解难点
 
  2018年,影响化工品市场的行业内外因素非常多,政策性和市场性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全年化工品价格走势突破常规判断,销售及采购价格常常超出预期。
 
  销售上海公司化工品业务部门成立攻坚小组,分析上游原油走势对相关化工品价格的影响。
 
  受汇率贬值、中美贸易冲突等影响,销售上海公司原本以炼化产品终端销售和进口分销为主的业务模式,受到了较大冲击。攻坚组成员通过深入市场、认真研判,充分利用业务团队多年积累的经验,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通过销售与贸易结合、期货与现货销售结合、长约公式与点价销售结合,实现了稳健经营和市场灵活操作的有机统一,有效化解了难题。
 
  把握行情,抓住时机
 
  2018年上半年,化工品市场行情较好,供需两旺。销售上海公司充分抓住有利时机,积极购销,扩大业务,销售、贸易齐头并进。
 
  针对进口远洋货船期长、采购和销售错期的特点,再结合上半年价格上行的正确判断,销售上海公司前期加大采购频次和数量,后期控制进口规模,并提前进行部分远期预销售。同时通过优化付款条款,锁定汇率,规避贬值风险,充分实现效益最大。1~5月,公司就实现化工品销售20.2万吨,利润1982万元,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基础。
 
  谨慎应对,规避风险
 
  2018年,销售上海公司主营芳烃类炼化产品,长约采购价格挂钩外盘价格的模式遭遇内外盘市场倒挂的不利行情。按当月采购成本价与当期市场价之差计算,前者累计要高出1000万元。为应对高成本压力,销售上海公司通过背书大型终端客户销售、错峰销售、低位外采降均价成本、高位点价清仓等多种灵活经营方式,不但消化了高出市场的成本,还实现了盈利。
 
  进入9月,基于多年的市场经营经验,公司化工品业务部门对于亢奋的市场环境持谨慎态度,判断后期市场风险较大。为此,公司每周召开行情研判例会,为年内后期业务定出“多出货、降库存、不杀跌、不建仓”的应对策略。
 
  在意识层面,公司要求各业务人员做到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果断降库,不惜售。在执行层面,要求将清仓降库任务按时间表倒排,责任明确到个人,数量分解到产品,每周反馈库存进展,并及时调整任务目标。这一准确判断和有效应对,保障了公司在第四季度大跌行情中,化工板块利润没有明显回撤。
 
  2018年最后两个交易日,原油出现9%罕见暴涨行情,国内下游化工市场部分产品逆势下跌。这种波动率加大,上下游、内外盘脱钩的市场走势,为预测和应对后期市场增加了难度。通过多次专题例会,根据不同化工产品年度购销合约签署情况,销售上海公司有针对性地部署了2019年一季度销售策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