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吉林石化科技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晓君 杨春雨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2月13日,吉林石化研究院视频会数据显示,丁苯橡胶课题组出色地完成了高强度丁苯橡胶SBR1566产业化、“绿色引发剂小试应用技术研究”“乳聚丁苯橡胶无磷电解质体系研究”“丁苯橡胶工程胎专用料开发”4项科研工作,再续科技创新服务发展、以工厂需要为动力,服务创效的佳话。

    高强度丁苯橡胶SBR15662生产技术开发项目,是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及吉林石化公司重点的新产品开发任务,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也是吉林石化首创的专用料产品。在产业化实施过程中,课题组人员每天24小时驻守工厂,积极与车间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优化工艺参数,完善工业化试验方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有机合成厂的鼎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工业化试生产任务,共生产高强度丁苯橡胶SBR1566产品182吨,结束了吉林石化公司丁苯橡胶装置没有专用料产品的历史,实现了吉林石化在丁苯橡胶研发领域的一次质的飞跃;课题组还积极进行市场推介和技术服务工作,积极走访用户,跟踪应用试验情况,至去年9月份,产品已完成销售,成为中油华北销售第一个完成新产品销售计划的产品。

    既要完成产业化工作,又要完成“绿色引发剂小试应用技术研究”“乳聚丁苯橡胶无磷电解质体系研究”“丁苯橡胶工程胎专用料开发”3项科研任务。仅有7人的课题组,为完成科研任务,在项目经理殷兰的带领下,他们一方面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一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合理安排各项目试验进度,通过交叉开展试验、错时上下班等办法,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使课题组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科研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课题组成员孙继德对此深有感触地说:“近几年我们课题组都是在超负荷工作,这样状态的科研工作是难以持久的,所以我们就想了许多办法,比如,我们有的试验要连续十几个小时,中午不休时间也不够,过去是大家早来晚走,现在是一二人早来、一二人晚走,变‘全员奉献为少数人奉献’,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

    项目经理、吉林石化“登天精神”红旗手殷兰对此也深有感触:“能为吉林石化和工厂的发展服务,是我们每个科研人的追求。当前,吉林石化正处于产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正是科研人员大显身手的难得机遇。我们课题组近几年每年都在开展产业化试验,就是我们抓住了机会。所以说与企业共命运、共发展不是口号、更不是空话,工厂的需要正是我们科技创新前进的动力。”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盯着别人的,想着下顿的。”十几年来,这个课题组始终坚持预研一个、开发一个、转化一个的科研布局,几乎每年都能开展一个产业化项目,科研工作始终走在有序发展的快车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