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南海西部“产油大户”争主动稳产、上产赢开局!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光明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油大户 油气 创新创效

   年度大修提前完成,余热回收电站成功并网……新年伊始,南海西部“产油大户”涠洲作业公司打了好几场漂亮仗。“各项工作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就是为了积极主动争取2019年油田稳产上产。”2月10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简称有限湛江)涠洲作业公司副总经理常户星说。
 
  他介绍,涠洲油田群地质油藏复杂,勘探开发技术难度大、成本高。上世纪80年代,中外合作勘探陆续发现并开发了一些油田。2003年开始,有限湛江创新思路,通过滚动勘探、依托开发、捆绑开发等方式,使油田进一步发展壮大,至今已投产15个油田,建成25座平台。2018年,油田产量令人振奋。然而,该油田断块发育,储层非均质强,天然能量不足,综合递减率高,今年又无新油田投产,其稳产上产遭遇“天花板”。
 
  “必须打破‘天花板’!”常户星说,“2018年,公司油当量已占南海西部总量的40%。2019年,南海西部要实现新目标,我们必须贡献出更多油气。”
 
  厉兵须秣马。涠洲作业公司2019年度停产检修就是重要的“秣马”举措,此次检修是涠洲油田群生产史上参与人数最多、作业项目最多、创新创效最多的一次综合性检修。涠洲作业公司精心组织,首次采用“主干海管不扫线,上游油田越站输送”模式,保证了检修期间上游部分平台的正常生产和海管大动脉正常运行,由此减少原油产量损失2.1万立方米,打赢了新年开发生产的第一仗。而该公司利用涠洲终端现有燃气轮机尾气余热生产蒸汽发电,既解决了油田开发生产电力短缺的问题,又节省了天然气发电消耗。
 
  地层能量下降是涠洲油田群产量自然递减加快的重要原因,为减缓递减速度,涠洲作业公司扎实做好注水文章——2019年,计划注水345万立方米,水量近2个昆明湖,以提升地层能量。如此水量哪里来?涠洲作业公司的办法是:在原有注海水的基础上,精细处理生产水后回注。
 
  原来,随着开发年限的延长,许多油田含水量上升,涠洲作业公司一方面通过优化油井工作制度、堵卡水等举措稳油控水,另一方面想方设法提升油田生产水处理能力,目前正加快推进“涠洲新增生产水处理平台”“涠洲11-4NB海水纳滤扩容”等多个项目。有了充足的处理能力,就可以进一步提液增产,同时有了更多的水回注地层。
 
  “除了注水,我们还在推动调整井项目早投产见产、加强生产运维提高生产时率等方面下功夫。我们坚信只要努力,稳产上产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常户星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