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采一:“水上漂”油藏注进了“效益水”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开发 油藏 西北油田

    “按照‘纵横分水比’理论,三区东断溶体油藏注水见到明显效果,累计增油1.18万吨,这对碳酸盐岩断溶体开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月19日,在西北油田开发部署工作会议上,采油一厂总工程师常公喜如是说。

    断溶体是新疆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开发中提出的油藏开发理论,其断裂带富集油气资源,但由于储集体发育以裂缝-溶洞型为主,水体能量过强,注水开发难度很大,其中三区东被技术人员称为“水上漂”油藏。
 
    采油一厂三区东共有40余口井,区块水淹程度达90%,前期注水主要采取“低注高采”措施为主,由于注水强度较低,注水效果不理想。技术人员深化地质认识,经过多轮次试验,提出了“纵横分水比”理论,打开了断溶体注水开发的突破口。
 
    按照这一理论,前期约83%以上的纵向注入水都做了无用功,只有17%的横向注入水发挥了作用,技术人员采取针对性措施,重新调整注采关系。一方面提高注水强度,增加横向分水量,另一方面根据断裂带位置高低,构建了‘等高注采’‘高注低采’等多个注水井网,“效益水”源源不断流进驱油通道。
 
    目前,该厂在三区东断裂带新增注采井组4个,优化注采参数8井次,其中3个井组明显见效,累增油达1.18万吨,新增SEC储量8.4万吨。
 
    据介绍,该厂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注采井网,新增单元注水井4口,预计日增油13吨以上,碳酸盐断溶体开发效果将持续增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