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海油发展有限公司的锵锵三创客

日期:2019-02-27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王曼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数据 编程 油田

     2月11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非常规研究院开发所“开工会”后,大数据创新项目组的三个人留下来继续研究工作。

人工智能储层预测软件的自主研发进入了关键阶段,创新项目组计划在半个月之内完成歧口18-2油田潜力区试算工作。上百种资料、近十种算法、上百次的调试,这看上去似乎又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一幕,是三人“创客”组合七年创新道路上的一个剪影。

带头大帅史长林

项目带头人史长林今年48岁,他儒雅俊朗,稳重淡然,一派学者风范。

“传统的油气开发技术要有大突破,数字化创新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2011年,史长林带领的团队在多个项目研究中,被反复出现的储层裂缝预测技术问题深深困扰。他迎难而上,组建起技术团队走上大数据储层预测技术的攻关之路。尽管史长林平时肩负着大量生产管理和市场开发工作,但他始终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带头推进大数据团队的研究进程。

“我认准的事情,一定会不遗余力!”谈到创新工作,史长林的语气中透着坚毅和韧劲。经过7年的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储层预测技术日趋成熟,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研发正在进行。

2018年11月,在海油发展首届“数字化”主题创新创业大赛上,史长林带领的创新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储层预测技术”从110个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阿里云、清华大学等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权威机构专家的高度评价,最终斩获大赛金奖。

双面女将魏莉

创新项目组日常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是34岁的女建模工程师魏莉,她是项目组的“大管家”。

家有两个萌宝的她,脸庞圆圆,声音格外温柔动听,言语中带几分书卷气,一如南方女子般温婉。她却是地道的西北人,从小生长在甘肃玉门油田。作为“油三代”,她既有西北人的豪爽,又有老一辈石油人的拼劲儿。

为了吃透多层神经网络算法的原理,她查阅了海量资料,推导了大量公式。她翻箱倒柜,找出了大学时代的《线性代数》《概率论》等教材,从中挑取重点内容逐字逐句地研读,力求从源头喝水,对算法的理论基础真正学懂弄通。

创新项目一般在生产科研工作之余进行,魏莉为此付出了太多。家里大宝6岁,二宝2岁,爱人长年在北京工作,很多事情只好由年迈的父母代劳。“两个孩子跟我都不亲了,晚上争着和姥姥一起睡,让我这个亲妈感觉有点尴尬呀。”爽朗的谈笑中,她的眼角似乎闪烁着点点泪花。

百变小兵张剑

张剑今年29岁,他爱好广泛,唱歌是“麦霸”,旅行是“驴客”。他评价自己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整个人自带一种轻松快乐的气场。

“大数据这个创新项目,让我直观地感受到奋斗的意义和价值。创新的路上,我感觉自己被大数据赋能了,原来自己还能做这么了不起的事情,这种感觉让我真正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张剑感慨道。

项目研究前期,张剑就对大数据行业和编程方面的专业名词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充当了开发专业和数据研发之间的“翻译官”。他特别擅长将复杂的算法机理用简单的比喻描述,比如用猫狗识别作为例子给大家介绍计算机如何进行学习和判断,用魔方来比喻机器学习识别岩性和扩充样本的机理等。

他对行业信息保持高度的敏感,时刻关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会议,随时共享最新的行业进展。因为他所释放的能量,整个项目组都充盈起新鲜的活力。

《左传》有云:凤凰于飞,和鸣锵锵。在中国海油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三个“创客”组成的团队充满了奋斗的激情和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