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南海西部“沙场点兵”力攻调整井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张光明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钻井 储量

 

2月22日,南海西部首支调整井“报春花”文昌13-1-A2H1井高产,日产油近400立方米。在春潮涌动的涠洲等其他油气区,5口调整井正在钻进,一批调整井即将实施。

今年,南海西部调整井数量创新高,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简称有限湛江)优快推进,最大限度解放剩余油,助力年度产量任务的完成。

有限湛江研究院开发总师张辉介绍,南海西部油气开发30多年来,部分老油气田含水高、稳产难;井网不完善,难以持续有效动用剩余油。对此,有限湛江不断加大调整井实施力度,仅2018年就投产29口调整井,新增储量和产量可观。今年有限湛江调整井实施力度更大,全年计划完成32口调整井。

为确保调整井增产效果,有限湛江早部署、早行动,2018年以来,强化调整井目标库存,提速井位审查和环评材料上报,加速实施调整井作业。今年年初至今,已投产6口调整井,增产效果良好。

目前正钻的5口井位于文昌19-1、涠洲11-1油田海域。作业现场,钻井平台巍峨屹立,机械轰鸣声、风浪声、人声交织。

“作业前我们按照‘老区精细小层解剖,挖掘剩余油;周边滚动勘探开发,快速增储转产’的思路,多专业联合开展地质油藏研究,优化井位设计;钻井时精细随钻研究,努力提高钻遇率,确保调整井高产高效。”张辉介绍说。

文昌19-1油田2口正钻调整井2月22日开钻,目前正进行一开作业。2008年投产的文昌19-1油田,日产油不足百方,综合含水高达94%,但该油田在投产前的开发井实施中,新发现了油层;随后又发现油田附近的另一小构造在储盖组合、油气运移等成藏条件方面与其类似,具有较大评价潜力,随即钻多口开发评价井落实了该构造的储量规模。开发这些新储量,新建平台不具备经济性,有限湛江提出利用文昌19-1油田老井井槽侧钻挖潜,实施7口调整井。目前已有3口调整井投产,正钻的2口井预测产量较高。

涠洲11-1油田3口正钻调整井2月1日开钻,目前正进行第二口井的二开作业。与文昌19-1油田情况类似:2008年投产的涠洲1-1油田采出程度、综合含水同样较高,且部分在生产油井井筒结垢严重,维修难度大,成本高。有限湛江研究发现该油田储层非均质性强,小层连通性复杂,纵向产出比例不均衡,在油藏边部、断层附近、油藏高部位具有丰富剩余油。为兼顾低效井老井段与剩余油富集区,有限湛江采取侧钻调整举措挖潜,计划今年5月前投产5口井。

乘新春大好时机,有限湛江还努力推进文昌13-2、涠洲12-1等油气田一批调整井的实施,其中井数较多的文昌13-2调整项目已完成导管架安装,一批新井即将开钻。鉴于今年调整井较多,有限湛江统筹协调作业资源,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费用、提高作业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