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油田自主研发第四代分注新技术,为高温深井添利器!

日期:2019-03-0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何宏芳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藏 注水

    3月5日,华北油田对高阳油田分注示范区的70口井实施第四代分注新技术。其中,有数据对比的56口分注井组,油井见效率92%,两年累计增油2.1万吨。

  针对“高温深斜井精细注水难”问题,华北油田地质技术人员通过两年持续攻关,自主研发的第四代分注新技术,可通过实时生产数据分析,为深井各层段实施定量精细注水,有效破解这一难题。

  工程技术研究院自2017年初承担“华北油田分层注水全过程监测与自动控制技术现场试验”项目以来,项目部成员本着“智能精细、数据提效、破题解困”的原则,针对华北油田深斜井复杂的井况条件,依托高阳油田分注示范区开展研究和实地试验工作。

  经过细致的攻关研究,这个院形成了适合华北油田深井高温特点的第四代分注工艺技术。这项技术较之以往传统分注工艺具有明显优势:分注井后期验封测调不再需要测调车辆,基本不产生费用;井下智能配水器自动控制技术,可自动调整井下各层段注水量;可实时监测井下各层段注水数据,通过数据动态分析,为高温深井各层段定量精细分注,成为油藏高效评价的抓手,提高了油藏开发水平。

  为提质增效实施这个项目,项目组成员从顶层设计、设备设施选型到科研经费使用,都将效益放在重要位置考量,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实现效益最大化。经过测算,这项技术工艺实施后,实现了投入产出比为1:1.17,项目取得较好经济效益。据悉,2019年至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第四代分注新技术,推进这项技术工艺的规模推广应用,助力油藏精准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