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防腐合金抽油杆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日期:2019-03-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周娜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8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石油工程 中石化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采机所科研人员新研发一种防腐蚀合金抽油杆,并首次在现场实现下井试验。据了解这种高铬合金抽油杆国内尚没有成功应用案例,为国内油田治理油井寿命短板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

    抽油杆防腐蚀问题一直是困扰有杆泵井的难题,尤其是油田开发后期,高含水和高矿化度产出液更加剧了腐蚀程度,影响到油井抽油杆寿命。多年来,采机所一直致力于研究一种材料型防腐蚀合金抽油杆:材料上优化配方组份、提高抽油杆本质防腐性能,同时配套精细炼钢工艺、抽油杆精加工工艺,提高抽油杆抗腐蚀疲劳特性。目标是明确的,技术人员们经历上百次失败和挫折,最终形成一种能抗高矿化度、二氧化碳等强腐蚀环境的高铬防腐蚀抽油杆,室内试验达到如下性能指标:腐蚀速率仅为常规抽油杆的1/40,机械性能达到H级水平,疲劳寿命达到10x106以上,满足《ST/Y5029-2013抽油杆》标准相关要求。新材料抽油杆在东辛DXY6P5井、胜采STT128X153井首次进行下井试验,两口井矿化度都超过30000毫克/升,均因抽油杆腐蚀断脱躺井,检泵周期都在150天左右。
 
    该抽油杆的研制成功将会有效延长强腐蚀油井抽油杆寿命,为油井5年不动管柱提供强力技术支撑,预计可为胜利油田6000余口腐蚀严重井带来福音,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