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华庆油田特色技术助力上产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黄慧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1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华庆油田 油田

    3月5日,记者获悉,长庆油田陇东华庆油田致力于分注技术攻关研究,历经笼统注水、规模分注、层内细分、智能分注四个阶段,目前已形成了小卡距、小套管等华庆油田特色分注技术体系。
 
    数据显示,华庆油田分注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这只是科技创新中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长庆陇东华庆油田把科技创新作为助力上产的第一要素,以生产实践为中心,逐步探索形成了精细分层注水技术、水平井找堵水技术、“水平井冲砂+”技术、套损井综合防治技术、长6厚油层重复压裂技术和集输系统综合防治技术六大特色技术,有效解决了油藏压力驱替系统建立困难、水平井治理难度大等技术瓶颈,为加快原油上产做出新贡献。
 
    华庆油田在开发建设中,地质条件受非均质性强、裂缝发育的影响,部分见水水平井成为制约油田稳产上产的难题。
 
    华庆油田把加大水平井找堵水技术攻关作为提高油田开发质量效益的挖潜点,逐步形成以“单封拖动+抽汲、双封拖动+抽汲、双Y拖动+抽汲、压力激动”为内容的四种机械找水技术和“封趾部、卡中部、隔跟部”三种机械堵水技术,以及一趟管柱两段试采的快速找堵一体化技术,单井作业周期下降了33天,日增油达到7.1吨。
 
    同时,华庆油田针对部分水平井近井地带地层堵塞冲砂效果差的问题,结合储层堵塞特征,形成“水平井冲砂+酸化、水平井冲砂+清防垢、水平井冲砂+表活剂”三种“水平井冲砂+”技术,冲砂效率大幅提升,单井增油有效提升。
 
    针对部分套损井隔采有效期短、多次隔采效果逐渐变差等问题,他们通过综合研究套损腐蚀机理,形成产建源头预防、生产井预防及套损井判识三项技术。开展隔采和套管壁再造技术,攻克了油井套损造成产量损失的难题,新增套损井产能恢复率由67.7%提高至71.0%,套损老井产能保持率由95.9%增至96.4 %。
 
    根据盆地长6储层的特性,华庆油田按照“探索—优化—推广”的思路,自2012年开始探索试验,历经两年逐步优化提升,2018年大力推广应用,形成“两种压裂技术、两种暂堵技术、三种压裂管柱工艺、四种压裂液体系”的“2234”压裂技术体系,成为措施改造主体技术。
 
    华庆油田对249口井实施了不动管柱分层暂堵压裂工艺,有效应用225口,井均日增油1.0吨以上。这个油田又针对部分高含水油井管线结垢严重,普通化学清垢疗效甚微,严重影响井组管线投收球及油井正常生产的现状。
 
    此外这个油田,探索引进图博高温固化内防、电磁变频脉冲等新技术,缓解集输系统结垢问题,并推广应用HCC内防、碳纤维修复补强技术,有效提升了生产运行效率。
 
    目前,随着华庆油田六大特色技术日渐成熟,形成了适合华庆地区不同油藏特征的技术体系,为鄂尔多斯盆地新层系、新领域的突破和老区效益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