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成品油出口资源呈现多元化发展

日期:2019-03-12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2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出口 成品油产量

    今年1月,中国成品油进口总量环比下跌,出口总量环比上涨。业内人士预计本年度成品油出口量将继续增长,出口资源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月中国汽、柴、煤油的进口总量为59.0392万吨,环比下跌5.51%。其中,汽油本月进口量为0.001522万吨,环比下跌99.98%;柴油进口量为14.9494万吨,环比上涨43.52%;煤油进口量为44.0886万吨,环比上涨14.98%。2019年1月中国汽、柴、煤出口总量约为463.6064万吨,环比上涨28.74%。其中,汽油出口量约为151.5542万吨,环比上涨18.82%;柴油出口量约为183.7796万吨,环比上涨17.10%;煤油出口量约为128.2726万吨,环比下跌16.74%。
 
    “成品油进口总量下跌,出口总量上涨,主要是因为今年国内有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以及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等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放,国内成品油资源过剩局面愈加严峻,而出口则是缓解国内供需矛盾较为有效的办法。”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表示,恒力石化成品油年产量约990万吨,平均每月约82.5万吨,并且近期其开始预售煤油及柴油。浙江石化装置将于3月建成投产,粗略估算,汽、柴、煤油产量分别为400万吨、460万吨、200万吨,成品油总产量约为1060万吨。
 
    “今年1月份我国柴油进口多数为保税进口,对国内市场影响几无;出口方面,由于2019年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较为宽裕,且国内资源过剩压力较为明显,故汽柴油出口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上涨。”金联创成品油高级分析师王延婷表示。
 
    “2019年有两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放,国内成品油产量将会增加约2000万吨。这让本来资源已经过剩的市场供应过剩局面更为严峻,提升出口量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李春艳表示。
 
    “2019年,国内资源供大于求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各大油企配额申请数量将继续增加,预计今年全年出口配额下发总量或将超过5000万吨。由此也可以预判,本年度国内成品油出口力度将继续加大。”王延婷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国汽柴油主要出口至新加坡、菲律宾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煤油主要出口至美国、越南、韩国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成品油主要出口至东南亚国家,若为了增加出口量,我国出口企业应在保证东南亚国家成品油供应基础上,继续开拓其他地区的出口量。”李春艳表示,我国成品油出口仍需时刻关注国外市场行情走势,并且根据国内市场把握出口时机。
 
    “未来几年,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将陆续投产,另外传统地炼生存门槛提高,为求发展,地方炼厂装置扩建升级步伐仍未停止,炼厂炼油能力或将迎来井喷式增长。而国内市场容量已经基本封顶,且目前出口环节仅对几大石油公司开口,绕道国内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增加出口将是其保证资源销量的有效途径。”王延婷表示,新势力炼厂发展势头不容忽视,为了更好地平衡国内资源供需格局,成品油出口配额也存在再度对民营炼厂开闸的预期,出口资源多元化也将是国内成品油市场发展的新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