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油田成立四支创新团队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锡强 盛海波 先伟 姜冬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气开发

    3月6日,西北油田召开创新团队启动会,成立断溶体油藏精细描述、石炭系隐蔽圈闭研究、天山南复杂圈闭研究以及古河道技术方法研究4个创新团队。
 
    石炭系在塔河油田发育广泛,400余口井钻遇同层以上油气显示超1000层,近200口井钻遇油层,投产井近100口,累产油140余万吨,展现了较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但石炭系埋藏深、地层厚度大,内部缺少标志层,地层划分对比困难;且石炭系砂体厚度薄,横向变化快,常规地震属性、反演等难以有效预测砂体展布;前期虽然对石炭系开展了一些研究,但投入人力较少,不能形成合力大规模开展研究。
 
    针对这些问题,西北油田决定成立石炭系隐蔽圈闭研究创新团队,由首席专家、高级专家担任团队技术带头人;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人和项目部负责人担任团队管理,负责高效组织协调;地质、物探、测井等骨干技术人员组成团队成员,协同攻关。在2019-2021年的三年建设周期内,确定了团队任务、制定了团队运行机制、明确了团队建设目标。
 
    目前,该创新团队在局首席、局高级专家、院领导的指导下,各专业技术人员协同作战,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
 
    地层划分方面提出以地震连续同相轴作为石炭系地层划分的依据,将石炭系卡拉沙依组砂泥互层段从上到下划分为4个亚段,即CK1、CK2、 CK3、CK4。具体方法是地震连续同相轴确定分层范围,测井标志确定分层界面,地震验证等时性,井震结合修改分层。通过上述方法开展3区石炭系地层小层划分对比,确定新的地层小层划分方案,并编制了7套含油砂体平面展布图。
 
    预测砂体方面引进波形控制下的神经网络反演对TK305井区开展了研究。通过对7套含油砂体的精细追踪解释,编制了7套含油砂体的平面展布图及圈闭分布图,落实含油面积2km2,原油地质储量90万吨。根据多层兼顾降低风险的思路,结合油气成藏特征,优选有利评价目标2个,部署了TK350、TK351两口开发井位。
 
    引进SMI地震波形指示反演技术对S9702井区开展了研究,通过对7个层位的精细追踪解释及反演后,编制了7套岩性构造复合型圈闭图,落实圈闭面积70km2,结合成藏特征,优选有利评价目标3个,部署1口兼评井TK151X井,该井在石炭系钻遇2套含油气砂体,2018年5月射孔该井石炭系投产,初期3mm油嘴生产,油压6.3MPa,日产油16.2t,不含水,目前3.5mm油嘴生产,油压14.7MPa,日产油22.1t,不含水,累产油6081t。TK151井区石炭系落实含油面积2.1km2,原油地质储量46.6万吨。根据多层兼顾降低风险的思路,结合油气成藏特征,优选有利评价目标4个,目前优先部署了TK156、TK157两口开发井位。
 
    据了解,除了石炭系隐蔽圈闭研究创新团队,断熔体油藏精细描述创新团队、天山南复杂圈闭研究创新团队以及古河道技术方法研究创新团队也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加强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带领科研人员积极攻坚新方法和技术手段,加快高水平科技成果的研发与转化,为西北油田提供科技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