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成品油流通领域供需矛盾将加剧

日期:2019-03-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5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汽油 汽油产量

    “近年来,我国汽柴油行情景气度持续下滑,市场供大于求已成为常态。”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珊对记者表示。
 
    2018年,我国汽油全年产量约为1.4亿吨,同比增长750.8万吨;表观消费量同比上涨548.2万吨至12766.2万吨,供需差同比拉宽202.6万吨。柴油全年产量1.8亿吨,同比下滑640.3万吨,其表观消费量亦同比跌落768.9万吨至近年来低点15922万吨,供需差再度扩大128.6万吨。数据显示,我国汽柴油供需矛盾在不断加深。
 
    2018年供需关系尖锐汽油方面,201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支撑汽油消耗持续增加。但2018年全国汽车零售销量遭遇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几近饱和,而三、四线城市房市行情的快速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下游对汽车的购买力。再加上新能源汽车以及乙醇燃料等新型替代能源的快速发展,对汽油消耗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而柴油受国内经济放缓大环境影响,运输、制造业和建筑业等生产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以及国家对煤炭、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使得用油大户的用油需求难有提振。此外,各项环保限产政策的出台,以及天然气能源的替代等也是柴油需求疲软的主要原因。
 
    王珊表示,总体来说,2018年我国成品油供需关系仍十分尖锐。
 
    供应过剩倒逼产业升级
 
    展望2019年,首先从国内供应面来看,大炼化时代已开启,炼化一体化项目产能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扩张。王珊表示,据悉,2019年有包括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一期(各2000万吨)以及传统地炼(1200万吨)、湛江炼化(1000万吨)等总计6200万吨的炼能陆续投产。其中恒力石化预计3月份产出柴油,浙江石化预计二季度亦将有所产出。其余正在积极准备投产当中,但对2019年成品油产量影响或将有限。另外,国际能源署预计,2019年将是近50年来世界新建炼油能力投产最多的一年,新增能力将达到1.3亿吨/年。国内乃至世界将面临产能过剩增加的局面。2019年成品油供应过剩已经可以预见。
 
    需求方面,汽油需求增长缓慢,供应剩余量仍有窄幅拓宽。针对当前国内汽车保有量现状,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国汽车保有量趋向饱和。预计2019汽车销售将缺乏足够动力。汽车销量将略有下降,幅度为2%~5%。虽然预计下滑,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应看到积极因素。为刺激车市,国家发改委正积极推行相关政策,其中阔别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或将重启,此举意在带动三线及以下城市汽车市场消费,虽然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逐步退出市场或将影响“汽车下乡”政策实施效果,但在一定程度上仍将刺激下游需求更好地释放。而且新的环保标准的实施,会加快一些老旧车型的淘汰。
 
    在关注利好政策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的发展十分迅速,在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中起到积极作用。而对于汽油消耗而言,这显然是不利因素。中汽协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160万辆,同比增长大概30%。替代性能源乙醇燃料的推广也正在逐渐增加。目前乙醇汽油消费已占汽油消费总量的1/5,根据政府推出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总的来说,2019年汽油需求仍然延续增长态势,但增长幅度或将进一步缩减。
 
    整体而言,随着炼油产能进一步增加,汽柴油供应过剩压力将持续增大。而汽油需求也面临经济及环保等各种因素打压。炼化一体化的相继投产将进一步倒逼炼化转型,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升级。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国内日益加重的供需矛盾,我国成品油出口量未来也将进一步攀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