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采一首次应用环氧胶粘剂新工艺成功修复外输穿孔

日期:2019-03-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远程 李建军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技术 中石化

    日前,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首次采用环氧胶粘剂复合堵漏材料新技术成功修复了9-1站外输主管线阀门漏失,并填补了该项工艺的技术空白。

    环氧胶粘剂复合堵漏材料新技术,是一种新型室温固化耐介质环氧胶粘剂,该环氧胶粘剂剪切强度均满足结构胶粘剂要求,韧性较好、耐水油介质、能快速固化,且原料都是市场上常见的产品,简单易得,成本较低。
 
    而该厂所属的9-1站外输管线与9-2站外输管线汇集阀门,位于9-1站内,突然发生外漏现象。由于外输主管线阀门维修需要停产更换,并要对两站周围数十口生产油井进行关停,这势必因停井占产而影响原油产量。有鉴于此,该厂高度重视,迅疾启动应急预案,由厂设备管理科、生产技术运行科等相关部门牵头,现场制定对应方案,决定采用复合堵漏材料新工艺技术为“大动脉”实施外科手术。
 
    为确保施工顺利,所负责的施工单位巴音郭勒州的良永公司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相关作业手续后,在该厂相关生产部门及采油二区管理人员的共同监护指导下,现场进行堵漏施工,环氧胶粘剂复合材料经高压注入定制磨具内瞬间成型。该工艺承压级别为250MPa,最高温度150度,具有可靠的带压堵漏效果。整个堵漏施工过程用时2小时完工,经现场观察试用48小时后,堵漏效果完全达标,本次阀门堵漏获得一次成功,综合效益显著。
 
    此次施工首次采用环氧胶粘剂复合堵漏材料新工艺,不停产、不扫线、不泄压,不仅提高了生产时效,减少了停产损失,同时降低了维修成本,创效120多万元,闯出了一条复合堵漏材料新技术成功修复油田外输穿孔的新路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