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井下塔河固井巧施“ 粉尘治疗”术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明辉 闫红彬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石油 固井 油田

    3月13号,在新疆工区塔河油田顺北鹰1井场,看着水泥塞施工过程毫无粉尘,华北石油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1402固井队供灰班班长韩旭光开心给笔者介绍起该队的巧施“ 粉尘治疗”术。

    大伙都知道,水泥粉尘长期吸入可导致肺部组织纤维化,是一种致残性的疾病,不可医疗终结,且具有继发性和引起多种并发症的特点。固井施工中、施工后排放灰罐内压缩气体时,携带水泥粉尘,乌烟瘴气,给施工人员、现场环境、周边作物造成危害。
 
    针对这种情况, 为了充分调动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全体力量解决生产经营难题,队长朱宁发动起了“征集令”。HB-1402固井队员工都纷纷提出自己“除粉”计划。很快,队长朱宁收到了十来份“除粉”方案,到底用哪一个呢?
 
    队上经过集中PK竞赛,优选出了韩旭光水滤除尘器。该装置利用废弃药品桶和排气管加工成水滤除尘器,经实验效果很好,现场水泥粉尘问题解决了。
 
    经过1年的使用,大伙发现水滤除尘器太重,又要现场加水,不方便,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
 
    1402固井队供灰班的“诸葛们”在韩旭光的带领下,又开始了琢磨。
 
    他们一起讨论决定借鉴矿山、食品加工使用的除尘器,将除尘器里的涤纶针刺毡布袋外用。
 
    经过数次实验发现,涤纶针刺毡是将涤纶短纤维梳理铺网在纤维交错排列、空隙分布均匀的细纤维布上后针刺成毡,以微细孔径及其下黏性,使粉尘穿透率近于零。而且当沉积在薄膜滤料表面的被滤物达到一定厚度时,就会自动脱落,易清灰,耐磨性能好、使用寿命长,除尘效果佳。
 
    于是,他们将除尘器里的涤纶针刺毡布袋外用,加工接头与灰罐排气口连接进行除尘,新型的“高端”除尘器就这样诞生了。还别说效果很好,一到现场使用,就发现排放的气体达标。
 
    在井场使用过程中,供灰班员工进一步发现,有时会受井场场地限制,现场8、9个灰罐,5、6个水罐都要摆在一起,除尘袋施展不开怎么办?对员工的智慧这都不是事,供灰班的又准备了水龙带,长短可调,哪有空地接到哪。施工中的粉尘,就这样一步步被巧妙的化解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