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记渤海钻探试油技术专家杨春华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树娟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 试油技术 石油人

    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业务骨干,是打破河套盆地2万多平方千米找油40余年沉寂局面的突出贡献者,是老井一体化风险管理模式的发起者,是杨税务潜山风险勘探的重要参与者,每年提出的措施及建议为公司争取工作量千万余元。2018年,她带领渤海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工程地质研究所全年实现对外创收净利润787.7万元,超额525%完成创收指标。
 
    她叫杨春华,是渤海钻探试油技术专家,今年44岁,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敢挑重担 重点项目显身手
 
    重点项目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2018年,杨春华承担重点井任务30口以上,在试油层位优选、工艺优选、施工分析及措施建议等方面,均获得甲方高度赞誉。杨税务潜山是集团公司风险勘探重点项目,该地区储层厚度大、温度高、地层压力系数大,关井压力高,是一级风险探井。施工中,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从上井交底到大型酸压施工、求产、试采等各个环节亲自盯井、指导。第一口风险探井安探1X井施工时,她把分公司压裂实时监测情况与压裂施工曲线进行对比,确定是否有新缝裂开或延展,及时向现场领导进行地层改造情况解释汇报。该井获得了日产气40.8819万立方米,日产油57.85立方米。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才能彰显共产党员本色。巴彦河套地区是华北油田矿权流新区块,每个数据、每条建议、工艺及措施都对该区块的整体评价及储量计算有着重要意义。杨春华从前期钻井开始,对片麻岩储层、疏松砂砾岩储层试油及措施改造、防砂增产等工艺进行多方位资料收集,还联系大学校友,从辽河油田、胜利油田收集已有的成功工艺经验及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优选井层、试油工艺适用性分析、液性判断等分析汇报中,获得勘探事业部各级领导一致好评。通过对疏松砂砾岩储层吉华2X、吉华4X、吉华8X井试油选层、求产工艺优选及现场技术支撑,3口井资料录取真实、准确、彻底,吉华2X井获得10.26立方米工业油流,打破了河套盆地2万多平方千米找油40余年沉寂的局面,吉华8X井更获得日产301.8立方米高产油流。
 
    敢克难题 技术领域创业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春华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针对生产中的难题、甲方需求、痛点、痒点,积极组织科技研发,与甲方开展联合攻关,参与华北油田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专项、试油试采配套技术项目服务,并在技术服务中开展新技术推广应用。
 
    在工作中她意识到,随着油田勘探开发精细化,合理利用资源,盘活老资产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但是老井施工风险大,效果没有保障,甲方意愿不强。她大胆提出保底施工、按效果结算的风险合作模式。
 
    谋定而后动。为了确保成功,她组织专家团队,充分发挥试油地质、酸化压裂评价优势,积极开展老井复查,结合勘探部勘探工作热点区块,为进一步认识和评价储层、工艺,提出有效井层进行老井试油、措施改造优选、设计、施工及后期评价的一体化风险服务技术。在高家堡、晋古等构造开展了酸化压裂一体化风险合作,实现对外创收1500万元。其中已实施井家17井37、39、40、41号层试油并进行措施改造,获得21.66立方米的工业油流,获得公司创效高指标奖励。
 
    2018年,她作为项目长组织与华北油田公司的“试油试采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试油技术支撑)”等6个项目,创收净利润787.7万元。“杨税务潜山高温高压井酸压改造技术研究”获得渤海钻探科技创新一等奖。
 
    传承奉献 建强团队育和谐
 
    独行快,众行远,建强团队才能办大事。如何建立一个技术能力强、综合技术素质高的技术团队,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她总结自身成长经历,认为科研是培养人才最直接快速的途径。她积极与甲方协调争取到多个技术服务项目,组成多个以青年技术人员为主的项目研究小组,鼓励与强制并举,日常指导与课堂培训并举,书本知识与现场应用并举,不断提高年轻技术骨干的总结提炼分析问题的能力,近3年培养出了分公司级技术带头人3人、技术骨干3人。
 
    人生自古难两全。她爱人是一名前线采油工,远在长庆定边,孩子上初二,公婆均在73岁以上。一次婆婆心脏突发房颤,她正在开会手机静音,家人只好给老乡打电话并把老人送去急诊。当她开完会发现并匆忙赶到的时候,老人已经稳定并安排了住院,准备进行支架手术。婆婆怕她难过,安慰她说:“妮儿,没事,你安心工作,我这你不用担心。”婆婆的理解、孩子的懂事是对她最大的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