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全力提升苯乙烯产量发挥效益担当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传旭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乙烯产量 炼油化工

今年开年后,根据市场情况显示,苯乙烯产品是化工类产品中效益最高的产品。1月底,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要求全力做大苯乙烯产品产量。对此,化工分部对苯乙烯车间提出358吨/天的日产量目标。

为了落实公司、分部职代会要求,苯乙烯车间想尽办法优化生产,提高产量,全力以赴创造最大效益。2月份以来,苯乙烯产量有42天达到358吨/天,连续6天超过365吨/天,其中3月21日创造了自1996年开车以来366.595吨/天的最高的日产量,发挥了效益担当。

2019年1月1日,公司明确提出:“提前优质完成苯乙烯装置检修尽快为公司创效益”的要求。化工分部各相关处室立即对苯乙烯装置检修工作做出周密部署,安全、机动、技术、生产四大处室领导及专区工程师严格带班、把控、协调,通过增加每日作业时间、优化动火项目、增加现场用工数量、采用新材料替代传统材料、优化气密及开工步骤等措施,检修过程实现了安全、环保、绿色、优质、高效。

创新改造污水池抽油流程,不让一滴油损失。之前检修后,都会有含油物质在工艺处理过程中被排放到污水池FA-901中,检修后抽油的传统做法一般是到污油罐FA903放水,再开泵抽到高压火炬分离罐FA801的繁琐步骤,没有实现密闭排放。此次检修,专区工艺员对该问题进行创新改造,在利用原有流程接临时胶管,用气动泵直接抽起污水池里面的浮油,经过FA903原有过滤器过滤后,直送到FA801,同样能达过滤油污的效果,并节省启动GA902的电量,使装置存在的富含苯乙烯的油相介质得以高效回收。

多措并举,提高乙苯转化率。本次检修过程中,车间对主冷器和调整冷却器芯子进行整体更换,更换后脱氢单元各换热效果比检修前降低12℃,真空度能够稳定在最优值上,创造了乙苯向苯乙烯转化的最优压力条件;车间还不断与上海院进行沟通,根据GS-12初期使用步骤对其温度及水比进行优化调整,使水比、一二反温度等参数控制在最佳状态;在苯乙烯精馏单元,车间明确出台了保证苯乙烯产品质量的考核办法,实现职工朝着人人关注产量,人人为做大产量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1月9日,车间成功产出优级苯乙烯产品,比统筹提前4.5天,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实现稳定高产优质苯乙烯产品。随后,车间安全、工艺、设备三大专业齐头并进,从各自专业角对装置高效运行展开优化,至2月中旬,苯乙烯产量达到360吨/天,超出设计330吨/天的产量9%,2月份创效0.22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