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云端”托起主动脉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元滢 李程 佟占伟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6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东线 中石油 油气储运

3月20日,东北大地迎来一场春雪,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次日,吉林省农安县天气开始放晴,中俄东线的参建员工又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施工。截至3月21日,中俄东线下沟276公里,防腐296公里,回填230公里。

管道局中俄东线项目部承担着一、二、五标段214.55公里干线和十标段105.38公里支线的施工任务,总计319.93公里。自2017年12月13日全面建设以来,取得创新性成果40余项,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近20项,一系列新管材、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得以验证,施工技术有了质的飞越,有力促进了国内气田、管道、储气库、天然气利用项目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

统筹资源管理

凸显专业化优势

管道局中俄东线项目共有参建员工977名、施工装备618台套,管线横跨黑龙江、吉林两省,管理跨度近千公里,分属业主单位的两个分部管辖,面对的是三家监理公司和三家检测公司,管理层级多、难度大。在项目部管理人员20人、5个职能部门的精简机构体制下,项目部利用统筹管理发挥出了最大的优势。

中俄东线是管道局首个直管项目。“直管项目的主要模式是局项目部+各项目分部,各项目分部成为利润主体,各施工单位自行组织工程建设,局项目部主要负责内外协调,本身没有利润指标。”中俄东线项目经理楼剑军直言这是跟以往的项目相比最大的不同。不仅如此,项目在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等方面的责任主体同样也落在各参建单位身上。

管道局直管项目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化管理和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统筹利用优势资源,统一规范管理,为项目运作和经营创效提供高效服务和增值服务。

在以往的项目施工中,各施工单位既要负责管材运输,又要兼顾土石方管理,还要进行防腐补口作业等,多种专业交叉管理,会造成顾此失彼,无论是人力资源、设备资源,还是管理资源,都会人为增加。在中俄东线项目,施工单位只负责线路施工,管材运输由特运公司负责,防腐补口由防腐公司完成,一、二标段石方段土石方施工由建设公司承担,各单位只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业务。实现专业化管理和全产业链运作后,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责任、权利界面更加清晰,施工单位之间的竞争优势明显,快速反应能力增强,效率明显提升。

多方位复评

握牢质量控制主动权

“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抵不过让管线安全运行30年以上。”中俄东线的质量管理目标强化了整个项目管理团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为了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中俄东线全面推广应用全自动化焊接、AUT检测、机械化防腐补口等新技术。

项目部从加强“人、机、料、法、环”五大质量管理要素入手,采用“全工序责任链监督”的管理方式。成立了合格焊工管理委员会,通过培训和考试提高人员技能,加强准入管理;组成了焊接专家组,分析不合格焊口产生原因,及时纠正,提高一次合格率;加强焊材报验和使用管理,加强重点指标控制,如坡口形状、坡口面平滑度、错边量、焊接温度等;要求管厂标识管口长、短轴和外周长,保证对口质量;开展焊接质量问题全员共享活动,有效避免相同问题重复发生,全员在观念上、技术上、技能上都有了大的转变。

“焊接过程中出现的好多问题是共性的,比如内焊共8个焊枪,如果在焊接过程中突然有一个焊枪熄火了,有可能是它的导电嘴堵住了,清理下导电嘴就好了。”内焊工刘洋说。问题共享让每一名焊工都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成长起来。

无损检测是最重要的管控环节,每一道焊口的检测结果,项目部都组织检测单位、监理、研究院、第四方检测单位和国外咨询专家进行复评,评定覆盖率达到360%。

全数字化移交

推动管道向智慧化转变

中俄东线全力推进“全数字化移交”工作,力争实现实体管道与虚拟管道同步建成,推进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

中俄东线设计数字化实现了云端部署,统一标准、统一理念、统一存储、统一移交。将17大类施工数据返回设计平台,由设计单位在设计平台自动生成竣工图;物资采购数字化,建立物资信息与施工信息之间的关联,可以快速查询每道焊口的上下游钢管信息;智能工地为每一台自动焊装备配置了数据采集系统,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到自动焊施工中,实现了实时视频监控和施工数据采集与监视,对现场质量和HSE管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宇光是CPP412机组质检员,他切实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方便快捷。他告诉记者:“以前,施工数据主要依靠人工填写报表,劳动强度大、管理方式落后、工作效率降低、统计误差大,会严重影响数据时效性、准确性和可追溯性。现在,只要一扫码,数据便显示出来,简单填写后便可实时上传,能够节省30%的现场数据采集工作量和90%的数据整理工作量。”

目前,全线完成了37万余条建设期数据的采集和存储,11套自动焊机、8套防腐机组工况数据实时自动上传。特别是AUT原始文件、RT底片扫描文件将上传系统永久留存,获得授权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实时对无损检测结果进行跟踪、审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