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大庆油田生产全过程环保优先

日期:2019-03-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9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火爆 油田

3月27日,大庆采油四厂一矿生产保障队员工们对矿区绿化带进行清理,并做好补栽植树准备;同日,大庆采油一厂三矿维修队对所有水阀、水管等用水节点全面检查,确保无跑冒滴漏。这是大庆油田建设美丽矿区、节能降耗的基层实例,更是大庆油田在生态建设上做加法、在节能降耗上做减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多年来,大庆油田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坚持绿色节约发展,始终把环保优先摆在开发建设的重要战略位置,将绿色环保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生命周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美丽油田建设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

2007年,大庆油田成立生态建设工程会战指挥部,拉开了油田生态建设的序幕。整个大庆长垣建起了绿色长廊,油井在城中、在林中。目前,大庆油田已建成马鞍山生态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南四区西部绿色矿山建设工程等5个项目,此外,大庆萨北开发区厂区及周边绿色矿山建设工程等7个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如今,大庆油田绿地总面积已突破1.1万公顷,其中矿区绿地8671公顷;公园绿地人均17.5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型环保技术实现油田环境保护零污染。“我们自主设计研发了泥浆槽、泥浆伞、集液池及自吸罐等设施,能把井里溢出来的污油污水自动回收,形成密闭循环系统。”大庆油田修井107队队长介绍说。从含聚污水的处理、含油污水的利用、含油污泥的资源化,到施工作业现场的油水回收,大庆油田初步形成了适应油田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的治理体系。

降低能耗就等于为国家做出了新贡献。大庆油田全面推行立体化节能降耗。2018年,大庆油田节电2.05亿千瓦时,节气2652万立方米,折算标准煤10.37万吨;节约清水253万立方米。如今,已有636个采油生产站队达到节能站队标准,占比达97%。采油五厂二矿十区三队采取分区节点管理法,将抽油机节能分为配电管理区、主机管理区、悬点负荷管理区、运行参数及方式管理区4个节能管理区,又细化为15个能耗点,针对各个能耗点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技术和管理措施,将能耗降到最低。采油八厂在生产规模扩大,新井增加、年产液增加的情况下,全力控能耗,吨液耗电、耗气硬下降,全厂吨液综合能耗从43.46千克标煤下降到33.54千克标煤,下降22.8%。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