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无预案反事故演练见真章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杜海芳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1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石油

“六氟化硫开关动作,中控室后台监控报警,判断是外线路榭油中线故障跳闸。”3月28日下午14∶41,茂名石化热电分部电气一车间集控站的值班员杨东志接到中站区域班当班电工的报告。紧接着,其他三个变电站也报告供电外线路异常情况。杨东志边沉着地指挥当班人员作进行各项恢复操作、逐级汇报,边快速拖动鼠标,查看各变电站一次系统模拟图的状况。

这时候,热电分部生产管理科副科长韦海波正站在炼油中站控制室内,指挥当班的员工紧张而有序的各项恢复操作。

其实,这是反事故演练的现场。不同的是,这次是突击演练,班组员工事先是不知情的,不仅没有演练预案,而且是四个区域班组同时演练,模拟供电外线路故障跳停,影响整个炼油区供电系统,是一次大规模的突击演练。

这次无预案反事故演练,模拟外线110kV榭油中线故障跳闸,快切不成功,应急处理。演练前没有告知,也不下发演练预案,以最贴近实际的突发方式进行,真正考验当班人员和车间管理人员的实际应急处理能力。

演练模拟茂油中站110kV榭油中线外线路故障跳闸,110kV榭油中线(1136)快切不成功、35kV1#母联309#柜快切不成功、6kV104#柜快切(备自投)不成功。茂油南站11kV油中南线跳闸停电,110kV联络快切不成功;茂油北站油中北线失电,1225开关跳闸,1012开关合闸快切不成功。需要从110kV河油北线通过1012开关经油中北线返送电带中站110kV I 段母线供电,恢复茂油中站110kV1号#主变和1#降压变送电,恢复受影响的变电所供电。

接到供电外线路故障情况报告后,电气一车间中站、南站、北站和西站四个110kV变电站的当班人员迅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情况,并有序地进行恢复操作。中站区域班当班的两名职工迅速奔赴受影响的下游西循环水、2#加裂、主厂房、煤制氢等变电所检查确认设备分合闸和故障信息情况。热电分部电气调度人员及电气一车间值班人员通力合作,指挥值班电工进行恢复送电操作,四个变电站的当班人员沉着处理,演练达到了满意效果。

演练结束后,韦海波副科长现场进行了总结点评,对演练中暴露出汇报不够简洁精炼、检查确认不够细致等细节问题给予纠正,指出在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理中,操作时上下游联系必须直接用电话或对讲机沟通,确保及时准确,还必须关注负荷变化对系统的影响等需要改进的方向。

“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无预案的演练,开始还真有点紧张,但很快就平静下来,按平时的操作来做,到现场检查也很迅速。”中站区域班当班的李国惠满意自己在演练中的表现。她说:“这样的演练贴近实际,最真实、最有效。”

“平日里怎么做的,就怎么去演练”“需要提升什么技能,就演练什么内容”,热电分部坚持以安全所需、员工所需去开展反事故演练,有效锻炼了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为保障动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夯实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