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庆油田致密油效益建产示范区产油破万吨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曲凤波 刘颖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1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田 勘探开发

截至3月26日,大庆油田致密油效益建产示范区投产6个月,投产井74口,平均单井日产油4吨,区块累产油量突破1.62万吨。

围绕产量目标,大庆油田全力以赴打好稳油增气攻坚战。在资源勘探上,大庆油田大力解放思想,瞄准重点领域,全力打好致密油领域勘探进攻战,力争取得新的重大发现。在油田开发上,大庆油田深入实施精准开发,加快推进致密油储量动用,着力在控递减、提效率、快动用、强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大庆油田采油九厂作为承担大庆油田致密油开发的主力,致密油储量资源较为丰富。2008年开始从粗浅的认知到现在实现技术攻关,他们一直积极寻找有效动用的技术方法。2018年他们承担了股份公司龙西塔21-4致密油效益建产示范区建设,加强生产组织,加大开发力度,积极开展致密油攻关试验,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好效果,为致密油规模建产奠定了基础。

创新预测方法,提高钻井成功率。钻井之初,面对区块储层横向变化快的实际,采油九厂积极与东方物探技术人员和专家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探索了适合该厂开发阶段精细刻画储层特征的“分片处理、分片预测、连片成图”技术。为提高钻井成功率,提高储层预测符合率,他们创新了平台式分批次钻井“三轮三定”地震滚动预测,有效厚度由第1轮地震预测的9米提高到第3轮地震预测的9.7米,钻井有效厚度达到9.5米,保障了高效开发的物质基础。

优化方案设计,提高单井产量。他们通过与龙西地区5口试验井的效果分析对比,排查各类影响因素,总结出了加砂强度与采油强度关系版图,明确了提高加砂强度就是单井提产的重要途径。他们提高压裂方案优化,确定了油层分类标准,对每口井储层实施分类,满足压裂方案个性化设计。他们提高了I、II类层的加砂强度,确保优势储层充分动用。通过优化方案设计,平均单井设计压裂6个层段,总加液量达到6000立方米,加砂强度提高到每米16立方米以上。据介绍,从直井常规压裂到目前的直井高砂比缝网压裂,试验井从投产初期日产油由1吨提高到10吨。

逐井落实产量,保证新井投产效果。既要保证新井投产效果,又要为下批井方案优化提供依据。采油九厂展开逐井落实产量及逐井分析效果,明确自喷阶段合理返排量,搞清产量差异影响因素。针对个别见油周期长、能量损失大的井,为充分利用压裂液能量,改善开发效果,他们提出闷井保压的思路,开展了8口井闷井试验,其中物性好井6口,5口井已见油,对比塔261-斜4区块未开展焖井试验油井,见油时间缩短了15天左右,初步实现了保持地层能量,快速见油双丰收好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