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堵”“冲”交替 解决井筒出砂难题

日期:2019-04-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董涛 袁键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2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中石化

2月8日至3月30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通过边堵漏、边冲砂配合交替作业方式对S105-5H井进行了清洁井筒,从根本上解决了井筒出砂难题。

S105-5H井是S105-3H井区古近系库姆格列木群构造高部位的一口开发井,该井自2012年见产后,累计产油2万余吨,是十一区的长寿井,为采油厂发展也贡献自己的一份“产量”。

在生产过程中,S105-5H井井筒供液变差,由于地层出砂,油井出现砂堵情况,为了救活恢复该井青春活力,采油三厂组织上修防砂+转抽作业,上修后上提管柱就发现原井管柱遇卡,判断为地层出砂,导致管柱砂卡。

井下作业管理部经理董周丹经过分析判断,该井由于全井都套管完井,且结合前期出砂情况细粉砂较多,砂卡处理难度不大,采取了倒扣、套铣打捞的作业工艺,通过6趟钻处理,其中配合了套铣打捞一体化工艺,一次性捞获所有射孔枪,完成了井筒管柱砂卡的异常。

砂卡管柱全部出井后,执行冲砂工序时,由于该井射孔段长,且分为两段,冲砂进入第一个射孔段时,出现漏失,导致冲砂有遇卡显示,董周丹果断决定上提冲砂管柱,防止卡钻,同时分析地层出砂情况,认为该井前期生产时间较长,地层出砂比较严重,盲目的使用常规的冲砂技术极有可能出现卡钻事故。

董周丹就到正在建立的配套井下工艺库里进行查询,发现工区内的有机树脂材料的暂堵材料可以满足堵漏需要,该堵漏材料在射孔段炮眼和地层孔喉之间形成一道屏障,该屏障在正压条件下不会突破,在负压条件下则会自动解除,从而能够再工艺上满足修井条件,同时不会再后期对地层产生污染,经过试验部门的化验,该暂堵剂也满足入井条件,随即组织材料到井,配合施工。

2月8日,采油三厂采取边堵漏、边冲砂配合交替作业方式对该井井筒进行了清理,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作业。3月30日,顺利完成施工作业,全部完成防砂工艺,达到了清洁井筒的工程目的,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井筒出砂的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