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沉睡”八年的“落鱼”见青天

日期:2019-04-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玉萍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4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 注气增油措施

3月29日16时,西北油田采油二厂TH12321井场一片欢呼声。伴随着修井机的轰鸣声,钻杆被一根根地提出,打捞工具和落物也随之被提出,整个打捞过程一气呵成。“沉睡”8年的“顽疾落鱼”终于重见天日。

2011年11月,TH12321井能量下降,在检电泵期间将外径158毫米的电泵导流罩卡在4400米的7寸套管悬挂处,落井形成“落鱼”。

因该井区域油气富集,邻井产量高,3月,厂决定对该井实施注气增油措施,因“落鱼”影响更换管柱作业无法实施,决定打捞“落鱼”。

该“落鱼”掉井已有8年,腐蚀结垢严重,“落鱼”外径大、壁厚只有4毫米,并且漏失严重频繁,使用大工具换井口导致作业井控风险大。“这一特点导致鱼顶位置确定难度大,打捞深度过深易造成卡阻,打捞深度过浅易出现捞空或捞获量少、效率低。通过多次讨论,我们设计需实施4趟钻的打捞施工。但今年采油厂的措施成本压力较大,节约一趟钻就能节约8万余元。”厂副总工程师邹国君介绍。

工程技术人员对打捞工具进行改进和优化,自行研究设计出带引鱼功能的210毫米母锥+钻杆组合,进行打捞。技术人员紧盯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多次引鱼入鱼操作,精确控制钻压,通过探、压、转、提“四步打捞法”,仅用1趟钻便获成功。打捞成功后坚持倒划眼配合活动解卡,保证了“落鱼”和井筒完整性,使其达到了注气三采的条件。

TH12321井“落鱼”的成功打捞,比原设计减少3趟钻,缩短了作业时效15天,节约作业费用25万元,预计日增油15吨。同时,降低了现场作业的井控风险,为以后处理类似“落鱼”提供了科学依据,也标志着西北油田打捞“落鱼”技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