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部钻探井队“联姻”速战玛湖

日期:2019-04-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宏旭 暴海宏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钻探 勘探开发 油田

    4月1日,西部钻探“区域队长”徐志强负责的50584队和50595队两支钻井队,在玛湖风南井区两口井均实现表层作业50%提速目标。西部钻探井队“联姻”,打响了中油油服企业“速战”玛湖进攻战。
 
   玛湖区域是新疆油田近年勘探发现的全球最大砾岩油田,已进入持续发现高峰期,成为中国石油增储上产重要的现实接替区和新的增长极。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在玛湖部署了330余口150万米钻井工作量,新建产能同比增加近1倍。西部钻探针对玛湖区块点多、线长、面广及人员、机具吃紧的实际,实施井队“联姻”工作模式,助力玛湖规模增储上产。
 
    区块“联姻”,“跨界”钻井提效率。西部钻探深化资源共享,突出解决水平井复杂时率高、区域规模开发难等难题,建立区域提速示范区,抽调技术骨干帮扶,推广“一队多机”管理模式,将成熟管理经验、技术工具“跨界”应用到其他区域,平均施工效率提升27%,23个区块34口井刷新区块建井周期纪录。针对玛湖1井区漏失垮塌、可钻性差的难题,项目部抽调技术能手进行一对一技术帮扶。50586钻井队分阶段优选PDC钻头,及时优化水利参数,实现防斜快打,刷新了玛湖1井区建井周期纪录。
 
    机具“联姻”,深浅井专攻专打。玛湖区域均为4000米以上深探井,按照以往钻机承钻全井段施工模式,仅有ZJ50型、ZJ70型钻机满足作业能力,一口井需要近130天钻完全井段。西部钻探按照浅井段求快、深井段和水平井段求稳的思路,将不同型号钻机“联姻”,采用钻机专打模式及“ZJ20打表层、ZJ40打中完”深井钻机组合模式,充分挖掘各类型钻机潜力,全井段钻机周期缩短至90天以内。机具“联姻”模式,助力40552钻井队刷新了玛东2和玛湖131等区块建井周期、钻井周期、单日进尺等多项纪录,累计节约工期达113天;助跑70209钻井队接连刷新玛131井区日进尺纪录,创造了新疆油田单月进尺1.02万米的历史新高。
 
    人员“联姻”,内脑外智“共舞”。西部钻探在玛湖实行总包模式,除了自有整建制钻井队外,还引入近30余支合作队伍。玛湖井区防漏堵漏难度大、井控风险较高,对合作队伍技能水平、设备匹配性、施工经验均提出了极高要求。对此,西部钻探打破局限思维,让自有队伍和合作队伍进行班组插编、人员互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MHHW11002井因井下气测值不稳定,增加了井控风险。西部钻探派驻4名技术管理骨干增援合作队伍——50606钻井队,现场督促提速模板的落实执行,控制井下压力波动,采用常规螺杆组合+LWD,创造了油层水平井段单趟进尺463米最高进尺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