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茂名石化高氨氮污水处理装置长周期运行突破700天

日期:2019-04-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梁迎春 李杰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9
12: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污水处理 中石化

    4月8日上午9时,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工艺员李杰来到100吨/小时高氨氮污水处理装置加药池旁,对葡萄糖加药池进行例行检查,确保当天的加药浓度符合装置运行要求。

    自2017年4月20日该装置检修复产以来,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坚持“日分析、日优化、周总结”密切跟踪调整装置运行情况。截至2019年4月8日,该装置已实现长周期安稳运行718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100吨/小时高氨氮污水处理装置于2014年1月建成正式投入生产运行,是中国石化系统内首套采用短程同步硝化-反硝化工艺技术,主要处理煤制氢外排灰水的污水装置。该装置开工投用后,反复遇到运行3-4个月就出现水中污泥解絮、设备管线结垢,污水处理效果差被迫切断进水等难题。
 
    为了攻克生产难关,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把污水治理关口前移,利用信息化手段,架设上下游生产情况沟通渠道,及时沟通生产异常,通报生产数据,进行技术交流。他们在源头增设污水除硬设施,解决进水硬度高的难题。通过和总部联系专家组进行联合会诊把准病况,邀请抚研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针对装置运行存在问题开展三个侧线试验,比选出处理煤灰水的最佳工艺,探索装置的最佳运行工况。
 
    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精细过程管控。工艺人员时刻紧盯装置运行状况,根据各工段出水指标,随时做好生产调整。为确保生化系统营养盐能持续投加,他们通过小技改,为一级A池南、北组增加甲醇和葡萄糖营养液流量计,信号引进DCS,同时制定流量控制范围,固化投药操作,严格管理从严考核,相继解决了南北组偏流、甲醇等营养源投加不精细、加药泵堵塞不能及时发现等问题,增强了氨氮去除能力和活性污泥抗冲击能力。他们紧盯现场收集数据,每天通过30分钟沉降比,对生化系统污泥的颜色、沉降性能进行初步判断,观察和记录沉降数据。对生化污泥进行显微镜观察,通过微生物的活性来判断装置运行是否良好。
 
    通过持续优化攻关,目前100吨/小时高氨氮污水处理装置运行稳定,沉淀池出水清澈,氨氮去除率高达99%, COD平均值39.0mg/L,优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