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陆相“页岩油革命”的三条路径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伟建 张舒雅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0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 勘探开发 中石油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页岩没有孔隙,似“磨刀石”铁板一块,只可作为常规储层的隔盖层,而如今页岩不仅可储油、储气,甚至可产油、产气,勘探理论的深化和指导思路的转变加速非常规页岩油气革命的到来。与美国相比,我国页岩油正处在初步探索和局部突破阶段,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诞生和发展将开启页岩油革命新时代。

    黑色页岩资源开发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油页岩油,通过地面干馏法或地下原位电加热开发。这类页岩有机质还未转化生油,在石油工业早期就被发现和开发,资源规模大但品质差,已实现小规模工业化生产。
 
    第二类是中低成熟页岩油,采用地下水平井原位电加热技术开发。该类页岩油主要分布于我国陆相含油气盆地,埋深较浅,资源规模巨大,是“最具潜力”的页岩油资源。但针对这类资源,目前尚未找到一条合适的开采技术路线。国内正尝试利用地下水平井原位电加热改质技术,改变原油流体性质,有望实现生产突破,开启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
 
    第三类是中高成熟页岩油,目前采用地下水平井水力压裂或气体压裂方法。这类页岩有机质已达到生烃高峰,大面积连续分布且含油性好,已作为有效烃源岩充注常规油气储层,是中国石油工业长期探寻的目标。随着页岩气成功商业性开发,成熟的工程技术和勘探思路推动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进行此类页岩油资源有效利用,但过往收效甚微。大港油田在渤海湾盆地成功建产两口页岩油井,实现陆相中高成熟度页岩油突破,得益于良好的地质条件、较高的地层压力以及合适的工程工艺。这一成功经验不仅可指导其他盆地中高成熟页岩利用水平井压裂技术开展页岩油勘探开发,还可推动以二氧化碳、空气等非水介质替代水力压裂,探索出一条更有效的技术路线。
 
    一种资源只有完成大规模工业化开发,才能形成革命性战略接替,而简单的、小规模的突破只能称为阶段探索或局部发现。针对以上三类资源应当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第一类是小规模开发,第二类是积极探索、寻求突破,第三类是重点关注、开发建产。陆相页岩油革命之梦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个愿景,也许很快实现,也许路途艰难,只有不断求索科学真理,不断研发工程技术,探索出一条成熟的技术路线,才能完成“页岩油革命”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邹才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